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智”造助推机器人产业发展加速

2019-04-02 11:12:02 作者:李代姣 陈鑫 高晶晶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与人对答如流的送餐机器人“小禾”、按照规定路线精准完成自动搬运的AGV无人智能小车、能够实现自主识别与调整的有“眼睛”的工业机器人……3月20日,记者来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功能各异的机器人让人目不暇接。

  当前人工智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唐山机器人产业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进。2018年,该市提出加快构建“4+5+4”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五大新兴产业。当年该市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产业增加值增速75.6%,占五大新兴产业比重3.4%。目前,唐山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5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4家,培育机器人相关领域创新团队3个,汇聚了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唐山松下、开元机器人、百川智能等一批行业明星企业,集机器人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技术创新

  瞄准国际领先水平

  在2018中东(迪拜)国际消防展会上,2台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观众的目光。“产品无论从技术性能还是功能结构上,都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展会现场,一位美国参展商连连赞叹。

  “对于机器人产业来说,科技水平是竞争的核心,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裴文良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列为十大主攻方向之一,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围绕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唐山市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加强人才驱动,大力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强力推进高精尖人才引领、国际化人才汇智、创新人才(团队)支撑、京津冀人才互联等8大工程,鼓励企业依托异地研发平台和项目建设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需求导向

  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焊接行业技术人才缺口大,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题。我们为客户设计工法丰富、性能卓越、扩展能力强的焊接机器人,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颉预测,机器人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公司研发的30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消防、应急救援、反恐、军工、矿山、石油石化、电力等众多领域。近年来,企业年产值均以30%的速度稳定增长,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8.5亿元。”裴文良说。

  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带来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据介绍,唐山市将重点引进一批有利于壮大机器人支柱产业实力、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加工深度和产品附加值的企业,每年引进机器人企业5家,合资合作项目20个,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项目,尽快形成配套设施完善、整体竞争能力强、有较大市场规模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施机器人产业项目35个,全市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亿元。

  平台支撑

  聚集效应推动发展

  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一台正在进行跟踪焊缝演示的机器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不管面前的测试板如何移动,工业机器人总能精准找到焊缝位置。“因为机器人安装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就像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使焊接良品率从60%提升到95%以上。”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雷说。

  据了解,该孵化中心已有英莱科技、新禾智能等21家机器人企业和平台入驻。为吸引从事智能机器人研发的企业聚集,孵化中心对所有入驻的机器人企业给予3年免租优惠政策,同时,为小微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科技服务,满足机器人企业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多方面的需要。

  下一步,唐山将健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支持市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等建立研发平台,支持依托“双创”品牌和大企业建设机器人研发、检验检测与孵化平台。到2020年,建设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3个,重点推进孵化平台建设,培育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1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到12家,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专业服务平台支撑。

关键词: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