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保定莲池区深度对接京津协同发展

2019-04-02 11:12:03 作者:田艳军 李艮春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保定市莲池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推动京津冀率先联动发展作为重大责任,积极主动探索协同发展新思路,务实、精准、高效地与京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接。

  该区提出“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思路:“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方面统筹推进;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蓄势发力。针对一些部门和基层乡办对协同发展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及无从下手的问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莲池区协同办到七乡十办开展调研座谈,逐个进行宣传引导,面对面交谈,一对一交流,使乡办主要领导茅塞顿开、消除了基层干部对协同发展工作认识上的误区,重视程度迅速提高,工作局面迅速打开。该区协同办还组织基层干部、部门领导、企业家以“论、谈、看”协同发展工作进行专题文稿征集活动,其中乡办书记、乡长(主任)论协同发展共征集专题文稿12篇。

  五年来,莲池区与京津交流往来日益密切,精心策划、组织、参与了多次交流对接活动,热情邀请、接待来自京津的党政机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来莲池区参观调研,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区内企业走出去考察学习。

  2015年,莲池区到北京市创业大街、中关村软件园和西城区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就科技文化、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学习;2016年,组织30多名乡办、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论坛,为企业交流合作创造机会;2017年,莲池区到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启迪控股,就建设莲池区垂直汽车产业孵化器进行考察对接;2018年,组织区内批发零售、进口贸易、经销代理、电子商务、装备制造、服务贸易、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机构和企业参加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莲池区不仅走出去开阔视野和思路,还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名企请进来强强联手,优势互补。2016年北京西城区文促办先后三次组织企业到莲池区视察并洽谈合作事宜;2017,竹海科技集团、中科院工程所、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园等17家公司,共22人来莲池区考察对接; 2018年,国家开发区协会秘书长、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关嵘一行就京津冀众美凯高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到莲池区考察对接……

  截至2018年底,莲池区与京津合作项目共51个,总投资831.16亿元(不含在谈项目):已建成项目16个,总投资17.47亿元;在建项目12个,总投资532.55亿元;签约待建项目9个,总投资281.14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14个。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科技文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