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省科协为精准扶贫注入科技“活水”

2019-04-02 11:12:03 作者:康世良 来源: 长城网

  在脱贫攻坚战中,河北省科协围绕到2020年实现20000名贫困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总目标,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基层集聚,切实增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帮扶含量、夯实专家人才资源基础、完善农技服务体系、提升基础科普服务能力、提高贫困人口科学素质”6大方面工作,走出了一条科技支撑、项目带动、产业共推的可持续扶贫开发路子。

  去年以来,河北省科协结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各类项目经费,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会商省财政厅创新“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式,将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县的科技助力扶贫工作,全力支持各地落地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去年省科协组织专家服务团队132个,帮扶贫困人口36832人;1509名专家重点结对帮扶贫困人口21100人,全省帮扶贫困人口总数为57932人。全省共支持农技协联合会15个、基层农技协169个,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各贫困地区通过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共支持了45个基层农技协、134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个农村科普带头人、9个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了6个农业专家工作站。

  据悉,今年省科协将继续发挥农业专家的科技优势,倾力推动引智扶贫,在全省组织来自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的农业专家参与脱贫攻坚,组建该省农业专家扶智扶技服务团和农业专家库;支持农业专家与贫困地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书,明确帮扶时间、目标、任务、机制等内容。支持农业专家参与农业专家工作站建设,使农业专家与基层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各级科协组织,以及农业园区、科技型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建立起长期稳定、紧密有效的科技合作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倾力推动产业扶贫。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农业基地的带动作用,在全省选择支持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围绕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市场服务。引导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服务能力,为本地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多元化便捷服务。

  发挥农技协组织辐射带动作用,倾力推动引技扶贫。着力加强县级农技协联合会(联合体)和基层农技协建设,促进农技协规范化发展和转型升级。通过加强农技协建设,充分发挥农技协组织在当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关键词:河北省科协,扶贫,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