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周文涛:在熊熊炉火中百炼成钢

2019-04-02 16:11:56 作者: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分享:

  技艺非凡匠心筑梦——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大特写

  周文涛在炼钢车间指挥炉前生产

  人物名片

  周文涛,1987年出生,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工程师、副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他在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中斩获企业组冠军。先后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钢集团金牌工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四批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河钢人等荣誉,见证了他的不断成长。

  入选感言

  作为一名青年炼钢技术人员,能获得2018河北大工匠的荣誉,我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要炼钢,首先要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我认为,工匠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积月累地干好同一件事情,把技艺锤炼得炉火纯青。我将时刻践行工匠精神,扎根产线,精准操作,不断炼出精品钢、高端钢、争气钢,为共筑钢铁强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工匠速写

  炼钢的工作是火红的,熊熊的炉火给炉前的一切人、物都涂上朝阳的颜色。炼钢的工作是火热的,1500摄氏度的钢水,把整个炉台的空气都炙烤得几欲燃烧。炼钢的工作是直视“太阳”的工作,灿烂的钢水像每时每刻都在给眼睛发射万根金针,只有经验丰富才能准确监测炉温。炼钢的工作是勇敢者的工作,不惮以孱弱的人体直面钢铁的洪流。炼钢的工作是指挥“火山”的工作,只有适时、正确地发出指令才能使“火山”成功“喷发”,炼成一炉好钢。

  而这,就是周文涛的工作——火红,火热,与澎湃的钢水共舞;不断创新,不断改进,炼出多种规格的精品钢。

  他双手黝黑,面色像“巧克力”,寡言少语,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但也内心火热,思维活跃,精益求精,是一位心怀远志的“大工匠”。

  周文涛指导工友通过观察监控数据及时掌握炼钢情况

  1

  为了世界冠军,两次落泪

  
2016年12月7日,世界钢铁协会公布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国赛区成绩。来自河钢邯钢的“80后”职工周文涛以黑马的姿态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中国赛区冠军,也是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国人。

  这次比赛,周文涛10月份才得知,报名后抓紧一切工余时间训练。

  “为了准备比赛,他每天早出晚归,两头见不着人……”周文涛的妻子说,但看到丈夫真的喜欢,她便多花时间精力照顾家,让他心无旁骛。

  而备战决赛,周文涛下了更大的功夫,全力奔跑,日夜追梦。

  2017年4月11日,北京,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现场,全球5名顶尖高手将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一决雌雄。

  比赛开始后,周文涛用了不到10分钟就成功地炼出第一炉合格钢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成绩,其他选手半个小时后才陆续冶炼成功提交成绩。每次刷新排名系统,他的炼钢成本都在降低。1个小时以后,他的成绩稳定在了低碳钢吨钢成本220.19美元,甩开第二名3美元。

  “在这个比赛中,首先要炼钢成功;在此基础上,谁的炼钢成本越低谁便能获胜。”周文涛说,比赛系统的操作模式是不断变化的,加料、配比等参数需要不断调整,2个小时的时间飞快流逝。

  最终,1名选手没有冶炼成功;其他4名炼钢成功的选手中,周文涛的成本最低,将冠军牢牢抓在了手中。

  站在领奖台上,从世界钢铁协会会长、美国纽柯公司董事长约翰·弗瑞奥拉和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手中领过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周文涛激动得落泪了。

  在这场世界级的比赛中,共有来自美国、英国、韩国、日本、印度等37个国家的1479名选手参赛。“一开始,我的心里还真是有些紧张。但一想到这是在为国争光,一种斗志便油然而生。我用冷静、沉着代替了紧张和浮躁,凭着在炉台上的生产实践积累和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的理论知识,稳扎稳打,终于战胜了其他国家的选手。”周文涛说。

  2017年下半年,河钢邯钢又选拔出5名选手,备战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周文涛成为选手们的老师,工余时间经常与他们一起学习探讨,传授自己的参赛经验。其中,邯宝炼钢厂职工唐笑宇以中国赛区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逆势反超,将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得到消息,我又落泪了。”周文涛说,“河钢邯钢蝉联世界模拟炼钢冠军,我们产业工人报国的梦想似乎在这一刻得到了满足,在精神上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周文涛在创新工作室内与他的团队成员探讨技术攻关举措

  2

  “文”“武”结合,锤砺炼钢绝技

  周文涛说,他从小就对钢铁有着不解的情怀。有一次去钢铁厂参观,当走上炉台时,那火红的钢花、火热的大生产场景深深地震撼了他。

  周文涛出生在沧州市南皮县冯口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辛勤打工、劳作,让他能一直专心求学。当高考结束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东北大学冶金专业,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名牌大学的大学生。

  “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要进行国情、党史教育。听老师讲,中国近代以来之所以饱受屈辱,任人宰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钢铁工业不够强大。从某种意义上讲,钢铁是一个国家强大的象征,是民族工业的‘脊梁’。所以,从那时起,在我的心中就种下了一颗‘钢铁强国’的种子。”周文涛说。

  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河钢邯钢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炼钢工。

  7米多高的精炼炉台,成了他恋恋不舍的家。一有空余时间,他便向老师傅们学习请教。短短3个月,他就将所有工作干得像模像样。

  稳度是炼钢的重要条件之一。每天用长柄取样勺舀取钢水,测量温度,重复50余次,他无怨无悔,反而逐渐掌握了快速、精准测温的技术。经过5年多扎扎实实地工作,周文涛在炉前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炼钢绝技。

  炼钢环节在钢铁企业生产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因为任何高端钢材,都要从炼钢环节冶炼出优质钢水。三炼钢厂担负着全公司三分之一的钢产量、百分之四十的高端品种钢的冶炼任务。如何冶炼出高端精品钢、降本增效,成为周文涛的“心事”。

  他经常登录河钢邯钢网上练兵系统,学习新的炼钢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他发表的《低成本高效率LF精炼工艺创新与应用》在河北省冶金学会学术交流会上获得一等奖,参与完成的《LF精炼质量控制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河北省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他也在实践中充电,全身心投入高端品种钢的冶炼工作。精心生产每一炉钢水,记录了成千上万条数据。用完的记录本在办公室堆了厚厚一摞。

  “我要把理论和实践在产线上结合,让产线成为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舞台。”周文涛说。

  ——他积极建立新的联系制度。通过对钢包包况、连浇炉次温度变化及浇注过程温度损失等情况统筹分析,建立起钢包-精炼-连铸的联系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沟通频率及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提高了中包温度命中率。

  ——他试着打破“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不断提高数字化冶炼操作水平。经过技术改造,他在精炼工序实现了在线钢水成分数据分析,计算出准确的加料数据,保证了钢水成分波动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这一改造,让精炼操作的成分更加稳定,提高了高端产品钢水的冶炼质量,实现了精炼钢水的优质低耗。

  ——他积极破解精炼工序的“时间瓶颈”,探索新的精炼操作模式。优化了钢水进站时首批渣料加入制度,减少头批白灰、化渣剂的配料量,加入埋弧发泡剂,解决了精炼前期渣层薄、埋弧效差的难题,加快了精炼生产节奏;并创新性地开展转炉渣洗工艺攻关,使精炼造渣提前,缩短精炼时间2分钟以上,为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跟班作业,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品种钢的质量稳定性。主动开展技术攻关,对实芯纯钙线的加入量进行总结,设计出了实芯纯钙线使用的详细控制方案,不仅提高了实芯纯钙线的命中率,而且大幅提升了品种钢的质量稳定性,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周文涛认真观看钢水冶炼情况

  3

  为钢铁强国梦,不辍前行

  在“周文涛炼钢精炼创新工作室”,墙上高悬着一行大字——人人都可以成为世界冠军。

  创新工作室如今有28名成员,涵盖了多个工种、工序。在周文涛的带领下,他们着眼于高端品种开发,成立了3个攻关组,解决了高强钢生产等10余项难题,先后取得科技成果6项、国家专利5项。他们生产的高强钢Q690D成功打入以郑煤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

  同样的铁水,通过不同的配料,不同手法的炼制,便能变成不同用途的钢,这魔术般的转换的关键便在于炼钢工的指挥。

  这些年,在周文涛和工友们的指挥下,相继开发及优化生产了X80管线钢、700L高强汽车钢等130余个新品种。其中,电工钢HW1300生产实现了单浇次16炉连续稳定,创造了新纪录。DC03钢种冶炼合格率由原来不足40%提高到95%以上,大大增强了效益。汽车用钢实现了“整车造”,成功应用于上汽、东风、菲亚特等10多家车企的产品。家电板、优特钢、重轨、中厚板等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口碑也越来越好。

  周文涛经常走进车间与炼钢工交流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每当看到滚烫的钢水通过各种加工,最终成为成品钢时,我都特别自豪。”周文涛说。

  如今,在“西气东输”的漫长管线中,有周文涛和工友们冶炼生产的管线钢担当重任;铺设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轨中,也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纵横驰骋的车流中,他们生产的汽车钢为无数人保驾护航……

  “2018年,我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跟我握手的那一刻,我感觉很幸福,给了我继续奋斗的力量。”周文涛说,如今国家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方案》,“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大力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特别鼓舞人,特别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我要把技能素质的提升放在第一位,不断发扬工匠精神,苦练本领,为实现钢铁强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王宏伟图/本报记者杨磊涛

关键词:周文涛,工匠,石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