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学会这5个泡茶要点 你也可以和高手过招

2019-04-02 16:46:25 作者: 来源: 重庆茶文化网
分享:

  温烫茶具

  泡茶前要先用沸水温烫茶具(茶壶、盖碗、茶杯),除了再次清洁茶具的目的外,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提高茶具的温度。

  一般情况下,沸水倒入冷器具中,温度会降低10度左右。如果冲泡对水温要求较高的乌龙茶,事先温烫茶具可以提高茶具的温度,有利于正式泡茶时水温的保持,也就保证了茶叶中遇热挥发的那部分香气物质的释放。

  因此泡茶前这一步并非可有可无,即使冲泡细嫩的绿茶,需要将沸水晾至80-90度,冲泡前的温杯也出于同样的理由,不应该忽略。

  三种投茶法

  冲泡绿茶时,需根据茶叶的细嫩程度,来选择投茶法,有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三种。

  上投法:先向杯中注入热水至七分满,再将茶叶投入水中的投茶法。少数外形紧实、细嫩的绿茶采用上投法冲泡,如碧螺春。而外形松散的茶叶忌用上投法冲泡。

  中投法:先向杯中注入1/3杯热水,投入茶,再冲水的投茶法。名优细嫩茶叶杯泡时多采用中投法冲泡。或者先投茶,再冲入少量热水浸润茶叶片刻,让芽叶舒展,再冲水至杯七分满。

  下投法:先放茶叶,再冲水至茶杯七分满的投茶法。下投法是生活中惯用的投茶方式。壶泡茶和盖碗茶均为下投法投茶。

  三种冲水法

  高冲水:悬壶高冲,向壶(杯具)中注水时,提高水壶,水流不间断、不外溢,目的是让茶叶在壶中上下翻滚,有利于茶汁快速浸出。

  凤凰三点头:潮汕工夫茶冲水时,拉动手臂,有节奏地连续上下拉动三次,水流不间断,水不外溢,冲水量恰到好处,即“凤凰三点头”。茶叶随着水的注入,上下回旋,茶汤迅速达到浓淡一致,同时也是向品饮者致意,以示礼貌与尊重。

  环绕壶口注水:对一些对水温要求较高的老茶(黑茶),可投茶后水流沿着壶口或盖碗边环绕注水,使水一半流入壶中,一半顺泡茶器具外壁流下,随时温烫茶壶或盖碗,以最大限度保证较高的水温激发茶叶中的香气和热熔性物质。

  四种泡茶法

  冲:冲泡一些细嫩的红茶时,可将茶叶放入滤网中,用沸水慢慢冲淋茶叶,茶汤从滤网下流出。这样泡茶时,水与茶叶结合的时间相对较短,茶叶中一些单宁类等物质不会充分溶出,故茶汤更显甘甜。

  泡:沸水冲入后即倒出茶汤。现代茶叶加工中,除了传统工艺白茶外,大都会经过揉捻的工艺,对茶叶组织有一定的破坏,茶叶内含物质无需更多时间焖泡就可以迅速溶出,因此大多数茶叶都可以这样冲泡。

  焖泡:对某些内质丰富的自然发酵茶叶(老白茶)和部分黑茶(茯砖茶),长时间的焖泡可以得到风味浓厚的茶汤,与冲泡的茶汤风格迥异。

  煮:对上面提到的白茶、喝茶与发酵老茶,煮饮也非常合适、茶汤香气和滋味会更浓郁。

  水温的把握和控制

  水温直接影响茶叶内含物质的浸出。如果水温过高,茶叶内含物浸出快,茶叶会被“烫伤”,影响茶汤颜色,且滋味苦涩;水温过低,则茶叶内含物难以浸出,香气物质难以挥发,茶汤寡淡。一般掌握水温的总原则是:原料细嫩,茶叶松散或者经切碎的茶叶,冲泡时水温宜稍低;原料粗老,茶叶紧实的,冲泡时水温宜高。

  细嫩、名优茶,无论细嫩绿茶、白茶、黄茶还是红茶、普洱生茶,都宜将沸水晾至85度左右冲泡。

  普通红茶、绿茶、花茶宜使用90-95度水冲泡。

  乌龙茶、黑茶宜用沸水冲泡。

  老茶一般原料粗老,宜用100度沸水冲泡或煮饮。

关键词:泡茶,高手,茶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