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寒食节|禁火吃冷 这些传统寒食你都吃过吗?

2019-04-04 10:08:45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寒食节在每年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后的105天,一般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到两天。因寒食节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故而得名。那你了解传统寒食有哪些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青团子

  青团子是江南地区寒食节常吃的食物。由艾草汁和糯米粉做皮,包入豆沙或其他馅料,蒸制而成。做好的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吃起来甜而不腻,带有淡淡的青草香气。

  2.馓子

  馓子是一种油炸食品,口感酥脆,是我国南北方寒食节常吃的食物。相传古时寒食节期间禁止烟火,聪明的劳动人民就提前将面扭成环进行油炸,这样可以长时间贮存,以便在此期间食用,所以馓子又名寒具。南北方馓子各有特点,北方馓子大方洒脱,多以麦面为主;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

  3.青精饭

  “居人遇寒食采其叶染饭,色青而有光,食之资阳气。”青精饭是江苏地区寒食节常吃的食物,青精饭是用乌饭树叶的汁把糯米染成乌青,再蒸制而成,有滋补身体的功效,因其颜色乌青,又称乌米饭。

  4.子福

  晋南一带过节,常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上核桃、枣儿、豆子等,盘成龙形,龙身中间扎一个鸡蛋,取名子福,象征全家团圆幸福。

  5.寒食粥

  寒食粥最开始是麦粥,后来发展出了许多花样,常见的有桃花粥、杨花粥、杏酪等。

  6.薄饼

  薄饼是潮汕地区寒食节常吃的食物。薄饼分甜、咸两种馅料,食用时直接用薄饼皮包上馅料卷成圆筒状就可以吃了,薄饼皮薄馅香,口感柔软顺滑,回味无穷。

  7.寒食十三绝

  寒食十三绝是老北京人寒食节常吃的特色食物,包括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等十三样。至于为什么要凑齐这十三样美食,根据老北京人的说法,“十三”指的是十全十美,再加上福、禄、寿三者,有吉祥圆满的意思。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甄星/文图片来源网络)

关键词:寒食节,传统,寒食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