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各地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

2019-04-08 09:45:0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我省各地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

  倡导社会新风保护美丽家园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我省各地多措并举,积极倡导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祭扫方式,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保护美丽家园。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做文明祭祀的行动者,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倡导文明祭祀方式,传播绿色清明理念。清明节到来之际,省会文明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联合发出致省会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市民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摒弃陋习,争当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承德市开展“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献给故人”主题宣传活动,以倡导殡葬移风易俗,提升群众文明祭扫意识。4月5日上午9时,记者在该市石洞子沟陵园入口处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手持鲜花、丝带和文明祭扫倡议书,发放给前来祭祀的市民。“换种环保的方式祭拜吧,用鲜花和丝带寄托哀思,这些物品是免费的。”工作人员一边用鲜花、丝带换掉市民手中的纸钱等焚烧祭品,一边向市民宣传绿色环保祭祀理念,“焚烧纸钱等传统的祭扫方式会造成空气污染,容易引发火灾,让我们一起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绿色清明,遥寄相思,文明祭奠是最好的缅怀。4月4日,衡水市首届清明节集体公祭活动在该市福寿园公墓内举行。此次活动,该市民政局为市民准备了500余套鲜花和祈福带。当天上午,前来祭祀的市民手持白色菊花共同为逝去的亲人集体默哀,随后到祈福墙前纷纷签名,并填写祈福卡片,与祈福带一起悬挂在祈福树上,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之情。公墓内,没有了以往火纸冥器的烟熏火燎,取而代之的是鲜花散发的清香。市民冯立柱将一束鲜花放在逝去的亲人墓前,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祭祀的方式,既能寄托哀思又绿色环保,十分有意义,希望更多的人能参加集体公祭,传递绿色文明的祭祀新风。

  清明节期间,唐山市路南区大力开展各类特色文明祭祀活动。4月5日一大早,路南区梁屯街道居民郑媛媛便跟随着社区志愿者来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大家秩序井然,手捧鲜花,轻轻地放在刻有亲友名字的纪念墙前,然后肃立或鞠躬,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郑媛媛说:“以前都是烧纸,现在觉得污染环境,春季又是火灾的高发季,不如参加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安全的祭祀仪式。”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清明节文明祭祀管理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保定市引进环保祭祀炉,采用插卡式全自动控制完成开关炉门,只需放入祭祀用品,即可一键启动点火,并配有消烟除尘、自动除渣装置,解决了传统祭祀过程中烟熏火燎、温度过高、人不易靠近等弊端。沧州市在市区的黄河路、御河路、解放路、永济路等道路的30个路口,摆放了90个祭祀焚烧炉,在各路口安排执法、环卫专人值守,劝导市民使用焚烧炉文明祭祀,市民们纷纷为政府办的这件实事点赞。廊坊市强化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严厉查处店外摆放、销售祭祀用品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占用城市道路及公共场所销售祭祀用品的流动摊点,做好露天焚烧的文明引导工作,查处道路抛撒纸钱、焚烧祭祀用品等违法行为,引导市民到祭祀焚烧炉进行祭祀。同时,实行“白+黑”“车巡+步巡”“定点值守+突击整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在祭祀高峰到来之前对问题高发的重点路段、关键点位加强巡查,另一方面强化夜间备勤,连续开展大规模强力度的集中整治行动,全力做好清明期间市容环境管控工作。

关键词:清明,移风易俗,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