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25个本土剧种入选《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2019-04-08 09:51:57 作者:龚正龙 卢旭东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我省25个本土剧种入选《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4月3日,记者从省艺术研究所获悉,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出通知,计划组织编撰出版《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其中,我省有25个本土剧种入选。

  据了解,像这样大规模地集中组织全国地方剧种编撰,在我国近些年的戏曲工作中尚属首次。2015年至2017年,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初步统计出全国目前存活剧种348个,我省现存活地方戏曲剧种36个,居全国第二位。此次全集项目的编撰正是立足于当前全国这348个戏曲剧种,预计每个剧种1册,另有木偶、皮影2册,共计350册。

  据介绍,我省普查公布的36个剧种中,除一些跨省剧种按分工由主要流布省份编撰,其余25个本土戏曲剧种的编撰工作均由我省独立承担,分别是河北梆子、丝弦、老调、武安落子、定州秧歌、唐剧、武安傩戏、四股弦、诗赋弦、西调秧歌、哈哈腔、河北乱弹、平调、蔚县秧歌、西调、高腔、隆尧秧歌、南锣、河北赛戏、贤寓调、罗罗腔、北词两夹弦、怀安软秧歌、弦子腔、沙东落子。

  为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我省目前已经成立编撰委员会,并于日前专门召开了编撰工作动员会,今年将完成河北梆子、丝弦、老调、武安落子、定州秧歌、唐剧和武安傩戏7个剧种的编撰,其他剧种的编撰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关键词:本土剧种,河北,中国戏曲剧种全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