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2019-04-09 10:26:24 作者:陈琳琳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苏国安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编号:2015BAH43F01)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于2015年批准立项,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获批专项经费363万元,是承德唯一一项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课题通过研究承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创意产品设计孵化与应用技术研发三方面的一些关键技术,打造了创意产品设计研发平台、大型演艺可编程中控系统平台、游客疏导宏观决策支持平台和乐器技术开发支撑平台。通过四个平台孵化承德文化工艺衍生品、文化旅游演艺、青少年专用单簧管系列产品等三个示范应用。

  经过不懈努力,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建设了承德特色文化资源挖掘与数据库;开发基于特色文化数据库支持的协同创新平台,并开发8大类创意产品和4大类微缩景观产品,形成活性炭和承德玉雕刻工艺产品74项;研发了一键式大型演艺中控系统;开发、上线并推广了智慧门票系统;解决了游客疏导宏观决策支持问题;开发了青少年乐器单簧管材料替代品,创新了加工工艺技术,实现了青少年乐器定制开发。课题申请专利91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授权版权作品登记23件;获软件著作权3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核心及外文期刊论文6篇;完成研究报告8篇;创作文化创意产品图册1部。

  该课题是高校和企业协同创新的成功尝试,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校企合作、实现应用转型的典范。

关键词:科技,课题,政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