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围场:“一地生四金”带动全县万余户走出贫困

2019-04-12 09:19:31 作者:宁利勇 罗浩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我将自家的4亩地整体租给了合作社,每亩地能收入500元,然后我又在合作社干活,去年仅6个月就收入2万多元。”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石桌子乡碑梁沟村姜富春一边浇地一边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碑梁沟村全村206户,总人口706人,贫困发生率27.3%。为尽快摆脱贫困,实现脱贫目标,2017年,在村党支部书记肖东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东弘合作社,流转土地80亩,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种植金盏菊。

  2018年,碑梁沟村成立碑梁沟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全村2816亩土地、4000亩荒山荒坡统一经营,统一管理。2018年村集体实现收入35万元,全村仅剩贫困户9户19人。

  围场县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选定富龙全粉、天原药业等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每个贫困户6000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方式让贫困户获得股金收益,最高入股5年,每户每年获得600元红利,5年后返还入股资金,累计收益9000元。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就地打工获得稳定收入,让贫困群众成为挣薪金、收租金、得股金、分现金的“四金”农民,带动全县1127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我们实施的‘山水林苑兰旗卡伦郊野公园’项目,辐射带动砖瓦窑等5个村,流转土地3400亩,主要发展园林绿化苗木、果树新品种实验、木本花卉中药材等经济林产业。整个项目年均实现地租收入206万元,劳务收入75万余元,带动贫困户42户,户均增收1600余元。”兰旗卡伦乡砖瓦窑村党支部书记吴凤芹介绍说。

关键词:贫困,围场,脱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