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次走进河北高校

2019-04-16 09:20:3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4月15日,“亘古长存·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开展。图为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上展出的1:1高保真复制洞窟。吴培源田恬摄

  今天,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河北大学联合举办的“亘古长存·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开展。这是该展览首次走进河北高校。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40余幅敦煌石窟壁画精品,涵盖了敦煌文化一千多年来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内容类型丰富,有本生因缘故事画、经变画、供养人画像等,反映了敦煌壁画的各个方面。此外还有1个1:1高保真复制洞窟以及VR展位,通过强烈的视觉体验让来参观的师生和观众们身临其境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此次在河北大学展出的展品,是精选出来的艺术水准很高的精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表示,此次展览旨在让大学师生能够通过现场学习、临摹,体会古代绘画技法,从艺术的角度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4月15日,“亘古长存·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开展。吴培源田恬摄

  当天9时许,河北大学美术馆门前人头攒动,观看完启动仪式的师生和观众们纷纷期待着进入馆内参观敦煌艺术展。“看到班里通知后我们就迫不及待要来参观,这种机会很难得!”早早站在展馆入口处的两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告诉记者。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让古老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走出敦煌,来到河北人民身边,也让壁画和石窟得到更好的诠释。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南展馆的一个角落,大屏幕上是一幅壁画展品的局部放大视频,旁白从线条、色彩、历史背景等方面做着全方位的介绍。“动态的特别有意思,比电视上出现过的敦煌更近更清楚,以后有机会想去看看真正的敦煌是什么样子!”站在屏幕前看得津津有味的几个小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孩子的妈妈范喜茹是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的老师,她向记者表示,“现在国家都提倡‘研学’,除了在学校的研学,我觉得这种课外的研学也是很重要的,带孩子来看敦煌艺术展,也是想让他感受一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增长见识的同时培养美术素养。”

  据河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秋山透露,自2018年11月学校方面就开始向敦煌研究院发出邀请来校进行展出,“我们之所以坚持想让敦煌艺术展来到河北大学,是因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部分的敦煌文化,能提升学校师生对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意识,更能通过与这些展品的近距离接触,让师生感受敦煌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5月15日。

关键词:敦煌壁画,高校,公益巡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