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2018年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

2019-04-18 09:42:07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承德市科技局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承德市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承德市科技局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018年共推荐申报企业8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2家,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3家,申报和认定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一、上下联动,强化责任落实。2018年初,承德市印发了《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组织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把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市委、市政府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纳入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了县(市、区)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重视程度,为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培育后备,构建“高企库”。2018年初,市科技局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有基础、有潜力、有积极性的企业,将其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或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意愿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全面了解各入库企业的培育需求,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做好跟踪服务,确保企业反馈情况得到及时处理。各县(市、区)科技局积极择优筛选和上报后备企业,形成源源不断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队伍。2018年,全市共入库培育后备企业81家。

  三、逐一帮扶,细化服务工作。一是强化培训。2018年举办了全市范围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会议3期,组织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高企后备培育服务和专项审计机构等400余人参加培训,使企业对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在科研、财务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二是主动服务。组织两家省级后备培育机构,深入新申报企业和复审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家辅导。同时,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有效提高了评审通过率。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向企业解读有关政策,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文件资料汇编》《科技创新政策汇编》等,让企业了解最新的高企认定要求和科技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政策助力,激发企业积极性。在深入落实“1+9+N”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承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加大奖补力度。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由本级财政给予企业不低于10万元的补助,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由本级财政给予企业不低于5万元的补助;对整体迁入我市且完成变更手续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本级财政给予企业不低于10万元的补助。同时,加大企业培育机构的建设力度。对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每新认定1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本级财政予以孵化器、众创空间5000元、1000元奖励。

关键词:高新技术,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