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学技术局三措并举力促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19-04-22 10:24:4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学技术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抓环境、强主体、建平台,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6772家。通过国家级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报备科技部267家。全市企业研发机构总数567个,其中国家级33家、省级67家。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4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6家;建设市级以上众创空间51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2家。全市星创天地总数达到79家,其中省级50家,国家级10家。

  一、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在全面精准落实“1+4+N”系列创新政策体系基础上,2018年,又制定了《廊坊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廊坊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廊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中共廊坊市委办公室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具体措施》等多个文件,涵盖了科技改革创新的主要方面,初步形成了指导和推动全市科技改革创新的政策体系与脉络。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在《廊坊日报》、廊坊电视台《廊坊新闻》开设政策解读、科技创新进行时专栏,宣传解读科技创新政策、热点科技等,扩大创新政策知晓面,受到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的欢迎。

  二、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优化科技投入机制。深化科技经费投入方式改革,将有限的科技资金向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倾斜,支持方式由“点对点”变为“全覆盖、普惠制”,由分散使用变为重点扶持。2018年市本级对各类创新主体的后补助经费由2017年的3700余万元快速增长到9251万元,翻了一番半,创新政策的引领引导作用充分显现,高质高效科技严出显著提升。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研发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200余家。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达到92家;省级孵化器总数达到35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到1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达到4家。全市省级以上高新区6家,农业科技园区全省总量最多。

  三、全力聚焦协同创新,构筑成果转化新高地。加大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力度,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完成90.66亿元,比2017年增速187%,其中吸纳京津技术超过1/3。聚焦“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积极推进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以固安高新区、永清高新区、霸州经开区等为重点,建设协同创新基地总数达到27家,入驻企业中新型显示、大数据、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占60%以上。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农业科技园区37家,京廊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13家,建设市级以上星创天地79家,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89家,示范带已成为廊坊与北京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的引爆点。积极引进京津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与廊坊市企业合作,新增河北烯创、新智数字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首批试点建设单位和智慧环保研究院1家试点培育单位,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关键词:科技创新,经济结构,企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