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清河开发区:打造十大平台,让传统产业活力迸发、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2019-04-23 15:40:30 作者:吴新光 王岩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通讯员王岩)记者从清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以存量绿色化、增量高新化为路径,该区围绕优化提升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贵金属三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信息技术、军民融合、循环经济、智慧城市、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高端资源集聚力强、创新创造活力强、产业竞争力强、区域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平台,全力构建“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传统产业活力迸发、新兴产业风生水起”的全新发展格局。

  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雄安新区合作,建设“离岸孵化器”,实现创新要素资源“异地共享”;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境外企业或经济组织深度合作,共建国别产业园,积极发展“飞地经济”。

  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平台。借势京津冀“2+4+46”协同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引进京津企业12家,固定资产投资达50亿元。特别是引进中关村军民科技清河创新中心,该中心已对区内200余家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引进36项创新型技术。目前,该中心正在清河筹建羊绒产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平台。依托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园建设,清河经济开发区全面加强与各级保密机构和企业对接合作,推动信息安全产业集聚。目前,已吸纳总投资30亿元的8个信息安全项目入园建设。

  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平台。以中关村军民科技清河创新中心为平台,积极协同国防工业技术、中关村创新技术等优势资源,实施“军民融合+双创”战略,构建“一孵化器、一平台、两个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军用技术转移、民品参军促进,加快全国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

  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平台。以推进羊绒、新能源汽车和稀有贵金属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构建“横向耦合、纵向链接”的工业生态链网为目标,建立企业内部小循环、园区层面中循环和社会层面大循环产业链,全力打造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高新技术科创平台。回收、回购低效闲置厂房,改造提升为高标准智能化厂房,按照一心(商务中心)、两轴(产业发展轴、商务发展轴)、多片区(羊绒、汽配、总部经济、综合服务)功能布局,建设高新技术科技创业园、羊绒汽配科创园和冀南互联网中心。

  中科院创新平台和联合实验室。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机构产学研合作,围绕产业升级、技术研发、新材料共性技术攻关、新技术孵化应用等,共建创新平台和联合实验室,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中小企业聚集平台。按照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理念,建设中小企业科创园,实现要素集中、土地集约、资源共享,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技术难、环保难的局面。目前,一期项目已入驻120家小微企业,可容纳400余家小微企业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

  新能源汽车配套平台。充分利用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优势,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带动作用,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园,目前已入驻配套企业6家。

  产城融合发展平台。按照“百年的目光、百年的标准、建百年基业”的构想和产城教融合发展的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青阳新区,目前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进入遍地开花、竞相推进的高潮建设期,核心区建成后将成为城市生活港、城市会客厅和总部经济基地。

关键词:产业平台,开发区,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