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为5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2019-04-23 16:07:02 作者:赵晓华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日前,记者获悉,2019年河北省残联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着力协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就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政策优先覆盖残疾人,并推进2020年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六个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省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六个服务全覆盖”内容为:残疾人证办理服务全覆盖,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全覆盖,无障碍改造服务全覆盖,就业培训服务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邻里照护、居家护理等方式实现服务全覆盖。2019年每项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我省20项民心工程中“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也将是2019年河北省残联的工作内容。省残联将为5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4万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1万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6万名贫困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提供补贴,为4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2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1000名左右贫困残疾本科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本科生进行资助。

  此外,2019年省残联还将做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做实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应签尽签。继续开展“让千名贫困残疾人站起来”行动,为400名贫困下肢缺肢者免费装配基本型假肢。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机构和社区、村残疾人康复室建设,积极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人员能力水平。

  落实贫困残疾学生资助政策,对全省符合资助政策的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给予资助。推进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配合教育部门“一人一案”解决好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安置问题。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指导各地多种形式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

  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示范点建设,2019年省残联将对15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5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进行扶持。对60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对500名残疾人进行互联网就业培训,培训残疾人雇主60家。

关键词: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