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结果揭晓

2019-04-24 16:28:04 作者:黄蓥 来源: 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结果揭晓
分享:

  “河北十大藏书家”评选揭晓

  省作协征集“我的读书故事”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

  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揭晓、第十届“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启动……昨天正逢第24个“世界读书日”,诸多读书活动在石家庄举办,令省会充满书香味。

  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揭晓

  昨天,“圆梦复兴,阅读中国——2019年河北省公共图书馆系列活动”发布会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在现场公布,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者分别是:上万件红色藏品捐献国家的牛双跃、收藏历代诗经版本千余件的田国福、以无尽赤诚收藏红色文献的张清华、“越南古籍”收藏人张旭、用史料助力雄安建设的杨建新、与古籍结缘的郑顺通、让读书藏书成为生活方式的胡林声、家谱收藏者赵志国、建立春瑞书院的俆春瑞、收藏抢救历代教育文献和实物万余件的贾江溶。

  当天活动现场发布了河北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服务数据,我省纸质文献总藏量达2717万余册件,显示出了我省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果。总流通2371万人次,文献外借量1413万册次,包含展览、讲座等在内的各种读者活动达6251次,参加活动的读者达355万人次。各项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展示了全省公共图书馆行业阅读服务、阅读群体、服务效能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其中,河北省图书馆在推进传统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同时,创新策划出品了《典籍背后有故事》系列片,讲述我省域内现存珍贵古籍背后的故事。河北省图书馆还与石家庄万科携手合作升级共建了翡翠公园、新都汇、翡翠书院等3个分馆,表明河北省图书馆的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壮大。

  省作协征集读书故事

  昨天,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届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是我省为纪念“世界读书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而发起的一项重要文学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

  本届征文以“我的读书故事”为主题,面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展开,活动时间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征文内容主要为叙述读书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可结合个人读书经历,抒发读书感悟、心得体会或人生思考;也可以围绕个人喜爱的一本书,撰写读书评论、随笔、读后感等。同时本届征文提倡通过讲述读书故事,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图谱,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稿件投递到河北省作协办公室,或发邮件至:wddsgs@163.com。

关键词:藏书家,评选,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