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各地早餐大盘点 有没有你家乡的味道

2019-04-25 08:42:04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一个地方的早餐最能体现当地的美食文化。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顿早餐,许多地方把早餐做得比正餐还诱人。本期就带大家来看一下河北各地不同的早餐,是否能让你想起家乡的味道?

   邯郸

   外焦里嫩的鸡蛋布袋

  每天清晨在邯郸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油条摊,有炸油条的地方就有炸鸡蛋布袋的。鸡蛋布袋是邯郸的特色小吃。它主要由面粉和鸡蛋做成。外面是炸好的面皮,里面是软嫩的鸡蛋。

  鸡蛋布袋的做法有点复杂。人们会把炸油条的面切成长方形,然后用擀面杖擀平。之后在上面靠上割上一刀,放入油锅里面油炸,炸出来的形状就像个带提手的布袋。之后人们用手撕开底部,把里面多余的面挖空,倒入蛋液再把它放进油锅炸制。炸至颜色和油条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捞出食用了。吃鸡蛋布袋的时候一定要搭配一碗豆沫。豆沫用黄豆榨汁,搭配小米磨成的浆,下黄豆和粉丝、海带、木耳与青菜熬制而成。一口焦香,一口浓郁,这就是邯郸人最喜欢的早餐。

   邢台

   瓤嫩皮酥的牛舌头火烧

  站在菜市场里的吊炉前,你会闻到一股清香的烧饼香味。刚出锅的牛舌头烧饼热乎乎鼓囊囊的,一口咬下去满嘴生香。有人说,那外皮焦黄、外酥内软、香而不腻的牛舌头火烧就是邢台的味道。

  牛舌头火烧做工非常讲究,味美层多、瓤嫩皮酥。和普通烧饼相比,牛舌头火烧有许多不同点:普通烧饼是圆的,层少,放在鏊子上烙,再在火边烤;而牛舌头火烧长如牛舌,层多,放在吊炉中,上下都有火来烤制。

  牛舌头火烧和面、抻条、成型、烘烤,每一道工序都有其独特之处,比如木炭作底火,要柴硬火温;用火也很有讲究,须外高内低;生坯置炉内,经四翻七转。这样做出的火烧外皮焦黄,外酥内软,香而不腻,口感极好。

   石家庄

   馍香肉酥的肉夹馍

  肉夹馍遍及石家庄大街小巷。咬一口外皮松脆,其内绵软。满嘴香醇的诱人味道,不由得让你心满意足。肉夹馍是将腊汁肉、白吉馍合为一体互为烘托,然后把各自滋味发挥到极致。

  白吉馍源自咸阳,是用面粉揉制后做成圆形,置铁铛板上烙烤成型,放入炉膛侧立,上下隔着铁铛板的炭火烘烤,一会儿翻面,双面松脆微黄即可。腊汁肉制作方法是,把精选的猪肉放入丁香、良姜、花椒、大料、冰糖、桂皮、绍酒等20多种佐料煮成的陈年汤汁中,用小火炖烂。成品色亮红润、软烂醇香、肥肉不腻、瘦肉不柴、入口即化。白吉馍制饼时用了特殊的手法,用刀轻轻划开,其内部竟天然地一分为二。然后把做好的腊汁肉切碎加入,淋汁就可以了。肉夹馍,实际是腊汁肉、白吉馍这两种食物的绝妙组合。

   沧州

   爽而不腻的羊肠汤

  羊肠汤是现在文雅一点的称呼,过去就叫羊肠子。羊肠汤以羊肠子为主料,搭配白芷、肉桂、草果、陈皮、杏仁等辅料熬炖。食用时,取汤锅中熟羊肉和羊杂切碎放入碗中,再盛上羊汤,加上蒜苗末、香辣油即可。它色泽光亮,呈乳白色;汤质优美,营养丰富;羊肠子入口爽而不腻,异香诱人,无腥膻的气味。

  羊肠汤更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味。在沧州,吃过羊肠子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第一次是闭着眼吃——怕膻;第二次是眯着眼吃——品味;第三次是瞪着眼吃——解馋。真是越吃越有瘾,越吃越爱吃。

   张家口

   香气扑鼻的糖麻叶

  张家口的糖麻叶,至今有几百年的历史。很多人都喜欢这个历史悠久的早餐。糖麻叶炸出来有点像糖油饼和油条的结合体。面皮要比油饼硬,又像麻花。外形齐整,四头均匀,黄中带红,吃起来筋道耐嚼,外脆里软,咸甜适宜。

  糖麻叶在做工上非常讲究,在制作的过程中丝毫不能马虎,用料、用水、火候都有一套特有的程序。和好面叠一叠刷上点油,饧一会儿放到案板上,用刀切一长条,剁成一块块小剂。接着用面团和红糖和在一起,再用干面一揉即成糖面。把一小块面剂铺上糖面,抻薄两头成长方形,用刀剁三连刀拿起放到滚烫的油锅里糖面向下,用筷子按背面,让分的四瓣都鼓起来,再翻动几次。一个红黄相间、色泽鲜艳的糖麻叶便加工成了。

   廊坊

   皮薄肉厚的香河肉饼

  香河肉饼的特点是皮薄,肉厚,油旺旺的,吃起来面质软和,肉鲜细嫩,一口咬下去,实实在在。细品且韵味悠长,既可当菜,也可做主食,吃了之后饱腹感很强。

  据说这种肉饼改良自一千多年前的游牧民族的饼,当时游牧民族牛羊肉资源丰富,而面粉很少,所以肉饼的皮特别薄,肉很多,比例大约是1斤面,2斤肉,而且只有尊贵的客人来了才会做这种饼。后来传入中原,又被发扬光大,成为河北香河一带的地方特色早餐美食。(记者王萍)

关键词:早餐,大盘点,家乡,味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