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什么时候都不晚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物理组“三动”展示活动之四

2019-04-25 10:00:00 作者:仵金良 纪秀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物理三动课堂展示活动是一个系列的活动,包括了:展示课前期的组内的备课和教研、做课老师的课堂展示与听课老师的课堂观察、课后教研组以及听课领导和组外老师的课后教研、后续的教研生成经验的应用和实践四个环节,通过这一系列的教研活动,物理组的各个年龄层面的老师都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业务的成长与进步。

  张姗姗老师展示课的课后教研中,大家对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兴趣很大。

  赵慧姝老师说,在姗姗的这节课中老师对学生规范的物理思维、物理表述的训练和引导让人印象深刻。她在课堂引入环节中,就两船相撞的成因与学生展开了对话,从“是什么作用让两船靠近?”入手,到“船两侧都是水,一侧水的压强为什么能推动船靠近?”收尾,一连串平实简单又突出了物理思维的点拨,让学生很顺畅的就切入了本节新课的主题。在探究环节中,开放性探究后,老师给出了“你进行了什么操作、观察到了什么现象、说明什么”这个思维模板让学生自我整理和组内讨论,搭建的这个小扶梯让学生把开放操作整合到了物理探究和表述的平台上,效果不错。

  陈娜老师认为,实验操作中明确的实验要求、规范的操作指导会让学生的实验探究不盲目,表述也更规范。实验、理论的分析、老师的规范展示和引导,都是学生物理思维养成必不可少的环节。

  李肖慧校长说,初高中的课整个听下来有个突出的感觉,那就是,高中课堂的讨论和展示环节学生更积极,更自信,表述的欲望和技巧都更高!感觉咱们的高中学生在课堂上面对全体学生、面对听课老师声音洪亮、大方、自信。为什么同样是咱们自己的学生在初中他们属于中等甚至是中下等的学习水平,到了高中很快的就能够表现的比他们在初中阶段有更大的自信与语言表达能力呢?这除了学生年龄与阅历增长带来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高中的老师对学生的活动和表达的培训到位,他们肯定给学生表达的机会更多!对于学生来说,足量的锻炼机会、充分的展示舞台都是他们良好学习习惯养成重要的环节。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唤醒”,学生无论是初二、初三,还是高一高二高三,老师相信学生的发展是无限的,有意识的设计符合学科特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的科学的课堂环节,让他们充分又有序的锻炼自我、展示自我,他们的成长一定会给我们惊喜!-----现在就开始培养,哪个年级开始都不晚。

关键词:十六中,物理,教研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