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推进科技创新 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9-04-28 10:11:45 作者:郭洁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安全高效发展,通过加强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等系列措施,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今年以来保持了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一季度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人才培育与资金投入保障体系。公司出台了《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对创新成果达到国内行业或集团先进水平、对企业安全生产起重大作用的项目予以奖励,去年共评出《长掘长支机载临时超前支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3个项目,每项奖励额度达5万元。此外,公司各类工程技术人员、首席技师等创新主体,充分依托群团组织“创客联盟”、大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在发明创造、小革小改上取得丰硕成果。近两年,先后完成机载站人平台、第四代自动上梁器、皮带机尾自动清扫器等各类技改项目317项,16项获专利授权。

  坚持开展全员性“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提素”活动,每月给予操作工层面5万元专项培训资金,每月给予管技干部层面1万元专项培训资金;利用大师课堂累计开班30多期,培训达300余人次。安排经验丰富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对液压支架工、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液压泵站司机等10余个关键工种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培训170期、1296人次。先后培养出技师39人、高级技师11人、“一人多证一岗多能”复合型人才107人。去年以来,完成知识教育手机学习测试系统、项目化管理在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中的应用等管理创新成果20项,直接创效约1500万元;完成第四代机载临时支护装置、上仓皮带远程自动化集控等技术创新90余项,累计创效2000万元。

  该公司把装备升级作为矿井生产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升级改造步伐,在提升能力和减人提效上取得了显著效果。综采、综掘100%实现了机械化,今年工作面单产最高达每月14.8万吨。掘进主要应用150及160型大功率掘进机,创出了单头月进尺619米的好成绩;他们针对短距离刮板输送机运输能力低、转数多、维修量大的实际,引入了永磁电滚筒皮带和拐弯皮带。在辅助运输中应用110型无极绳绞车,最长运距达2500米,每台无极绳绞车可替代9台40千瓦对拉绞车,运输班次由3班减至1班,每班减少安排人员12人;他们自主完成了副井大罐提升机电控系统改造,使大罐日提升量达300-350车,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掘进机机载超前临时支护装置投入后,大断面架棚巷道最高月进达602米。自移机尾、皮带机尾滚筒自动清扫器、主井翻笼双电控并行操作系统等30余项技改创新成果在实际中得到良好应用。

  以数据管控为核心,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建成了国内先进的数据管控中心,实现了对供电、提升等八大系统的远程监控和集中控制。主扇风机、压风机、井下皮带集中运输等多个系统实现“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累计减员80余人;他们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向生产一线延伸,主力工作面从风道无极绳绞车、智能泵站、设备列车,到采面采煤机远程故障诊断及监控系统,再到运道皮带集中控制、皮带及转载自移机尾等先进设备的集成应用,使回采面正规循环率达95%以上。

关键词:科技创新,培训资金,任务指标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