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宁晋出土一通明朝嘉靖年间石碑

2019-05-05 09:54:39 作者:范世辉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河北省宁晋县近日出土一通明朝嘉靖年间石碑,距今约460年。此石碑碑文记载的是湛甘泉《甘泉湛先生心性图》。

  石碑出土于凤凰镇书院村一施工现场,高251厘米、宽96厘米、厚36厘米,上面刻有《甘泉湛先生心性图》,碑文为小篆,共计536个字。该石碑是明代御史、宁晋县著名教育家蔡叆(1496-1572)为传承其师湛甘泉思想而立于洨滨书院的。

  宁晋县文保所所长高亮介绍:“据史料和资料记载,湛甘泉(1466-1560)是明代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他的‘甘泉学说’(甘泉学派)与王阳明的‘阳明学说’并称为‘王湛’之学,促进了明朝中晚时期心学的发展与繁荣。这一石碑的出土对研究‘甘泉学说’、洨滨书院和宁晋明朝期间历史大有裨益,为明朝心学研究提供了佐证资料。”

关键词:考古,石碑,宁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