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微泽科技:起舞VR ,跃上职教培训新高度

2019-05-06 15:33:46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一客户戴上VR头盔,体验微泽科技公司的VR产品。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将VR用于职业教育的安全领域,用于城市场景的构建与展示,中国智慧了不起!微泽科技了不起!”波黑、立陶宛、克罗地亚、捷克等国客户纷纷为来自河北的一家虚拟现实科技公司点赞。

  4月12日,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第九届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暨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在这里举行。作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的高新技术企业客户,微泽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参会,在会议期间进行了VR((虚拟现实技术))系统的现场展示。

  微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潇毅说,公司致力于铁路、建筑、通信等重点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创新,希望通过VR解决职工培训过程中实操难、成本高、效率低、风险大等问题,提升职工教育培训效率和上岗综合能力。将VR产品落地应用,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冬奥会建设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VR产品落地,把“火车”开进教室

  微泽科技在VR领域缘何异军突起?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微泽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我们是一家致力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资源融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创始人武惠萍开门见山。

  戴上VR头盔,拿起操作手柄,记者进入沉浸式体验状态:眼前呈现出一列火车,场景非常逼真,列车的设备构造看得清清楚楚,非常直观。可以将列车上的零部件拿下来,360度观看,想修理哪个零部件,拿扳子拧螺丝,可以直接上手。

  一番体验,让记者大开眼界,原来培训也可以如此简单、如此酷炫、如此使人记忆深刻。一个小小的VR头盔,化身培训利器,在职业教育培训中起到大作用——仿佛把一列“火车”开进教室,让学生们动手实践、操作。

  武惠萍介绍:“这是某一型号货车的VR实操系统。这个系统融入了智慧教育的元素,同时也融入了我30多年的职业教育经验。对在现场仍然不能理解的设备构造,利用VR技术可以直观地展现在受训职工或学生面前。某车辆段职工和车辆维修专业的院校教师,均对这款VR产品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人们熟悉的以往VR应用场景中,大多是娱乐、影视、游戏,真正落地服务于发展的项目,在现阶段可谓凤毛麟角。相关人士表示,VR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发展一定要与行业的真实内容结合,解决真实环境下难以解决的问题,才能有强大的市场生命力,而不能仅仅沦为一个“游戏装备”,更不能仅仅停留在体验展示的层面。

       微泽科技始终将VR落地应用、为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作为发展目标,前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辖的多个铁路局单位合作,成功研发出多项VR职工教育培训系统、考核系统和人身安全VR体验系统、AR模型展示系统等产品,多款虚拟现实产品已在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及朔黄铁路等单位落地结果。

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上,微泽科技公司与国外客户洽谈合作。

  VR+职业培训,解决当前职教培训痛点

  在武惠萍看来,VR未来发展的核心点,是头盔里面的内容和落地应用的效果。“在设计系统内容时,我们请全国的铁路技术标兵来参与方案制定,尽可能将他们从业几十年的现场经验还原,所以,我们研发的VR培训系统专业性强,实操性高,可作为教学平台进行授课。”

  当前,职业技术院校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实训难,实训老师少,有现场经验的老师更是少之又少。如今,VR技术以其独有的沉浸感、交互性、实操性等特点,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学形式,有效解决了实训难问题。

  “VR技术应用到职业教育培训中,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手段。用虚拟现实手段解决常规教学中无法还原操作现场、实训操作中存在人身伤害风险等问题。现在通过VR技术可以还原现场,在虚拟的环境中,可以让职业院校的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武惠萍表示,实际现场当中,学生接触不到的场面,可以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还原。

  武惠萍表示,当前,无论是职业院校学生,还是刚入职的铁路系统职工,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特别希望能有一种新的教学手段,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沉浸感比较强,VR+职业培训可以担此重任,从而实现高效率、低风险、新模式的教育教学。

  抢抓5G风口,力争站上行业发展高端

  近日,一则消息传来:微泽科技公司与雄安联通展开多方面合作,已开始在雄安联通智慧微城体验中心合作展示5G+雄安质量的VR系统。

  郑潇毅介绍,微泽科技成功将VR教学系统与移动终端、后台服务器三者相连,完成了雄安新区某施工作业标准化系统的研发,可实现施工人员基本信息、人员所在位置、施工前准备情况的数据统计,并通过VR系统规范其作业操作流程,创造雄安质量。

  微泽科技初创伊始就将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在雄安新区全面放开中小企业注册后,微泽科技率先在雄安新区成立了河北雄安微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微泽科技的产品已在雄安新区进行了多次展示,获得了较好的展示效果。

  VR沉浸式安全培训及教育感知教学,将成为未来高危行业职工培训的新模式、新趋势。记者戴上一款VR头盔,里面内置的是安全警示教育内容。记者立马化身为一名铁路道岔巡检员,戴上安全帽,拿上指挥旗,进入巡检区域进行规范化操作。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受训者化身驾驶员驾驶一辆汽车,经过铁路道口,但是没有按照要求刹车,与迎面而来的火车相撞,“司机”立刻“血肉模糊”。画面具有震撼力,对受训学员警示教育效果极强。

  “这种无线的VR头盔,从之前的联机PC版,逐渐向一体机版的轻量化、便携化发展。在未来耦合5G边缘计算技术,可在5G环境下动态加载多种系统资源,从而实现多样化的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受训人员观看效果也将大幅提升,可落地应用的场景也将不再受行业局限。”郑潇毅表示,目前在已落地应用的某单位安全警示教育课上,一堂课可同时让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学员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现阶段使用该系统的铁路受训职工已近5000人次。

  武惠萍表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即将全面到来的5G时代,虚拟现实技术将在高频率、低时延、大带宽的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彻底改善现阶段存在的眩晕、模糊等体验感不佳的情况。为此,微泽科技加快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之中,正积极同中科院大学等机构合作,在当前已有落地应用的5G+VR全景直播的基础上,着眼国际上最先进的边缘计算、雾计算技术,在VR图像实时动态传输、VR场景动态快速搭建等方面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大研发力度,夯实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站上行业发展的高端。

关键词:虚拟现实,职业教育,VR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