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出台《关于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提高科研绩效的政策措施》

2019-05-06 15:43:03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河北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邯郸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提高科研绩效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并印发执行。

  《政策措施》在深入研究、全面理解国家和省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剖析和深入实际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梳理全市科研管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信任为前提、放管结合、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原则,以充分相信科研人员、充分尊重科研规律为基本出发点,着眼科研管理全流程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一是措施具体。对科技计划进行优化组合,简化项目申报程序和条件,减少年度项目检查,简化项目过程管理,改进项目验收方式,让科研人员少跑腿。二是措施力度大。下放项目预算调剂权,改进经费预算编制方式,放宽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加大对科研人员的薪酬激励,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三是注重激励与约束并重,信任与监督并重,强化市科技计划项目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学环境。

  《政策措施》还通过建立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宽容失败的分级责任担当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科研信息管理公开共享机制等,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胆改革放权,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条件,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政策,科技,科研活动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