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邢台市六个依托做好科技人才工作

2019-05-06 15:43:03 作者: 来源: 邢台市科技局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科技局结合部门职责积极开展引才聚才育才工作,建立多元化人才培育引进模式,全市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证。截至目前,邢台市柔性引进院士35人及其团队成员150余名,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1人,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推进工程创新创业团队4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57人,省青年拔尖人才5人,引进博硕人才110余名,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态势正加速形成。

  一是依托院士工作站建设引人才。高度重视院士引智工作,2018年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28家,柔性引进院士35名及其创新团队150余人。中航上大、河北欧耐、市骨科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分别获得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专项经费20万元,云山化工院士工作站获10万元市级科技专项资金支持。积极开展院士“邢台行”活动,为建站单位提供产业咨询和产业诊断,发挥了院士工作站“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促进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二是依托“百名博硕引进”计划聘人才。结合《邢台市“百名博硕人才引进”实施方案》,通过发布《选聘公告》、制作《宣传片》、外出选聘等方式重点引才,共引进博硕人才110名。

  三是依托省“三三三人才工程”选人才。落实《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按照选拔程序,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了63名邢台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推荐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3人。选拔推荐3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带项目、课题到国外名牌院校、科研机构进修深造。

  四是依托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育人才。积极开展校企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巨鹿县宏伟密封电器配件有限公司船舶动力创业团队入选河北省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名单,获得专项资金35万元支持;5人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邢台市共有4个创新创业团队获得省科技厅财政支持,开展研发项目13个、开发新产品10个、新工艺5个、发表论文9篇,培养66人(次),年度新增销售1.67亿。

  五是依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用人才。帮助设立的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博士后6名,博士11名,尖端项目5个。截至2018年底,邢台市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6家,省级达到13家,市级达到18家。六是依托国际合作基地留人才。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合作,设立“斯穆特转化科学研究院”,为产品研发、设备工艺改良提供国际尖端的技术支持;与栗原博教授(华裔日本科学家)开展金银花多元化产品的研究开发。沙河市利多实业有限公司与以色列艾森贝克集团公司开展合作,引进阿维·哈博特博士,指导“中以农业战略合作意向”“莫沙夫农业经营模式在该公司的落地推广”等具有重大示范意义的高水平科研项目的实施。

关键词:科技人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