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18日举行

2019-05-08 09:03:00 作者:杨文娟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图为5月7日,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杨文娟摄

  5月18日至6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在石家庄举办。

  据了解,河北省自2008年创办“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以来,每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今年是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曾被原文化部评为全国社会文化领域政府最高奖——全国“群星奖(项目奖)”,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知名文化品牌。

  本届民俗文化节以“非遗保护河北实践”为主题,通过展览、演出、情景再现、传统工艺制作现场演示、交流对话、多媒体等形式,多方位展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文化生态保护、传承、传播、助力精准扶贫、文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保护成果。

  文化节期间,有“满族婚俗”现场重现、有乐亭大鼓曲艺展演、还有非遗传承人与学生现场传习互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介绍,本届民俗文化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河北省曲艺精品展演、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非遗服饰设计展示暨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和非遗文创展销及研学体验等七大活动内容。

  制图:陈思危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广大观众的观展感受,突出非遗的沉浸式体验,本届民俗文化节主会场展览部分还邀请到了恭王府博物馆一流的非遗策展机构——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指导设计制作。据了解,恭王府博物馆是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其非遗策展机构曾推出过多项有美誉度、影响力的非遗展览,如:“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

关键词:民俗,文化节,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