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老年人每天抻腿30分钟防摔跤

2019-05-09 14:32:05 作者:孙开元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

  老年人身体素质下降,除了要预防各类疾病,还要特别预防跌倒。因肌肉力量不足引起的摔跤,除导致骨折外,还可能引发其他复杂病症发生。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建议,坚持进行腿部抻拉运动,能有效地预防跌倒。

  该研究由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医学教授朱迪·穆勒·多尔普发起,研究人员每周5天、每天30分钟在中老年小鼠的腿部绑上夹板,以便让它们的腿部能够伸直。4周后,这些小鼠的腿部灵活性明显强于未绑夹板的小鼠。

  研究人员指出,肢体抻拉运动一般被作为锻炼前的热身或锻炼后的整理活动,比走路、慢跑或骑车之类的有氧运动所需的体力低很多。但是,这种轻体力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保持行走能力的绝好办法,因为抻拉运动能改善小腿动脉血管功能,增加受抻拉肌肉部位大血管和毛细血管的血流量。他认为,老年人只需坚持每天半小时的简单抻腿运动,就能有效改善腿部血液循环、增加双腿力量。如果坚持抻拉超过4周,可能会使身体受益更多。

  多尔普教授补充说:“四肢末梢血管有问题或因糖尿病导致腿脚受累的人群,做抻拉一类的轻微热身运动也非常有益,因为坚持这些训练很有可能帮助他们恢复行走能力。”

关键词:摔跤,抻腿,老年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