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新能源汽车 弯道跑出“加速度”

2019-05-10 09:13:0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汽车欧拉R1女神版亮相上海车展。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在刚刚闭幕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欧拉凭借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在众多新能源品牌中脱颖而出。

  据统计,3月份长城欧拉品牌两款车型总计销售7031辆,整体销量环比增长114%。截至今年一季度,欧拉品牌共销售汽车14096辆。

  长城汽车实力上演的“欧拉速度”,仅是河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3月,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5470辆,同比增长69.6倍,市场表现十分抢眼。

  近年来,河北积极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鼓励龙头企业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加快适销对路新车型的研发和导入,新能源汽车成为河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新能源车逆势增长

  造车新势力助力弯道超车

  “我喜欢这款欧拉R1女神版,车身小巧精致,造型呆萌可爱,颜值高,空间大,特别是手机App远程车辆控制智能、安全、方便。”5月3日,在石家庄康城汽车园长城汽车河北康绅盛和wey店里,准备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董正宏女士告诉记者。

  “欧拉R1自2018年12月26日上市后,销量便节节攀升,3月,欧拉R1以4002台的成绩环比劲增118%,一举夺得新能源A00级乘用车市场第一名。”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表示,“欧拉立场”坚定,持续打造全球第一精品电动小车。

  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的保定汽车企业频频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领域发力,具有新内涵的“保定·中国汽车城”正在形成。不仅具有年产新能源汽车12万辆的生产能力,还成为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区域之一。

  无独有偶,邢台市也紧紧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既有红星汽车、长征汽车等老品牌的浴火重生,还有新势力——领途汽车开疆拓土,共同踏上邢台汽车制造的复兴之路。

  领途汽车焊装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进行整车焊接。李萍 摄

  5月6日,在清河县领途汽车有限公司投资19.89亿元建设的新厂区记者看到,涂装车间的机器人正给一辆A0级SUV新能源汽车进行车身喷漆,全自动无人操作。

  “涂装车间的喷涂设备投资1.5亿元,是老厂的7.5倍,作为搬迁技术改造项目,新工厂装备和产品完全颠覆原有的装备和产品概念,冲压、涂装、焊装、总装等车间的工艺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领途汽车制造工程院副院长、新工厂建设工艺总监张诗福告诉记者。

  10多年前,领途集团董事长张立平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聘请了技术骨干,投资生产低速电动车。10多年后,领途汽车确立了汽车精品工程战略,在新能源小型车领域“涅槃重生”。

  “到2020年,我们力争小型纯电动汽车细分品类销量全国靠前,2027年成为全球优秀出行服务提供商和千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企业。”张立平说。

  “新能源汽车作为河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整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倍。”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说,这其中既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有传统老牌车企不断发布续航里程和不断增加的新车,河北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处于磅礴向上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汽车门槛提高

  企业亟需强链补链

  日前,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补贴退坡超过50%,最高幅度60%,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直接“断奶”。

  业内认为,在门槛提高、补贴减少的形势下,率先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将赢得竞争优势。

  4月24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与江苏安特智行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锐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进入新时期,通过此次三方合作,打造城市新能源物流精品,共同将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新能源物流汽车市场做大。2019-2021年三年目标产销电动物流车6万辆,助力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河北长安常务副总经理兰祥文介绍说。

  河北长安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成改娜 摄

  河北长安紧盯新能源前沿技术,欧诺S乘用车、长安之星9乘用车、长安之星9厢式运输车三款经典新能源车型,实现了电池容量、续航里程、整车外观上的升级换代,各项技术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居于领先地位。

  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是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来者”,长城汽车已累计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研究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发展,打造新能源专属平台和系列产品。

  未来,长城汽车将继续加大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力度,2022年计划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0%。

  记者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品涵盖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轿车等领域。石家庄中博汽车的新能源公交车、河北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动力电池、沧州明珠动力电池隔膜、张家口亿华通氢燃料动力电池等已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政策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优势产品研发势在必行

  在刚刚闭幕的2019石家庄国际汽车展览会暨新能源·智能汽车展上,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多款印有“科林蓝”颜色标识、外观时尚亮丽的充电桩吸引了众多客户关注。

  “几年间,科林电气先后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了三代充电桩,每一次升级换代都能带动销量增长50%以上。”科林电气总裁助理吴新兵介绍说,第三代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外观上把原来生硬的四方造型进行圆弧形边角设计,结构更加紧凑精密,不仅体积比之前小了一半,成本也随之降低了。

  河北省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多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制定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早在2016年,河北省就规划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蓝图”,《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50万辆各类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其中乘用车35万辆、专用车10万辆、客车5万辆,总产值1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居国内前列。

  近日,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提出,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统筹使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等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纯电动轿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优势产品研发支持。

  那么,新政之下车企们又如何砥砺前行?

  石家庄康家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引进吉利新能源汽车全新的动力系统——智擎,涵盖了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替代燃料四大技术路径,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引领者和普及者;

  日前,领途汽车一口气发布了五款小型电动汽车产品,包括两款A0级和三款A00级产品。首款车型K-ONE已经正式上市,其它四款车型将于2019年年底前全部推出市场;

  河北长安将通过与66顺集团、桑德集团密切合作,在新能源商用汽车市场推广销售1.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

  “2022年,哈弗氢动力SUV将在北京冬奥会上亮相,向世界展现中国实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透露,长城汽车已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为打造领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持。“未来几年将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领先科技的全球产品。”

关键词:新能源,品牌,汽车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