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获批建立36家院士工作站

2019-05-14 10:42:0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与院士专家‘联姻’,公司在技术攻关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提及建院士工作站,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永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向记者透露,通过院士专家对地热技术的指导,公司优先发展地热资源钻井技术,目前在中高温地热井下钻井工具和仪器方面已实现耐温175℃的现场应用,耐温200℃的井下工具和仪器也将研制成功,突破了技术瓶颈,抢占了地热资源钻井行业制高点。

  近年来,“科技引领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随之而来的是一波人才抢夺战。我市自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来,高度重视高层次科技拔尖人才的引进工作,并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近两年,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用项目吸引院士,造环境挽留院士,与70余名院士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上百项科研项目技术合作,为全市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院士工作站于2012年7月批准设立,是我市域内高校第一家院士工作站,也是河北省首家以航天为特色的院士工作站。目前,工作站联络航天、遥感领域两院院士11人。“去年,工作站联合院士及其团队,合作开展包括2项国家重大高分专项在内的多项项目研究,开发出近20项遥感专题产品。在院士的关怀下,学校科研业绩迅猛提升,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学校办学层次的又一次重大跨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张博洋表示,学校将不断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为将航天高科技植入河北、植入廊坊作出应有贡献。

  廊坊市思科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也尝到了院士工作站的甜头。“2018年我们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项,已经进入实际审查阶段;完成科研立项3项,获得省科技推广奖二等奖1项。”公司总经理晏国生说,得益于人才效应,企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为确保院士工作站的高效运转,公司在确定提取销售额3%作为科研经费的基础上又追加投入80万元作为院士专家的科研经费。

  自2010年河北省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以来,我市不断完善支持院士工作站建设发展的激励政策,院士工作站建设势头强劲,域内企事业单位引进院士高端智力资源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共获批建立36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圆满完成2019年新增2家、总数达到36家的目标任务,位居全省第二,柔性引进的70余名院士,涵盖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医疗卫生、安全防控等领域。

  2018年通过与院士开展合作,各院士工作站先后共承担国家、省、市及其他科研项目等上百项,获得国家、省奖项10余项,申请授权专利50余项,培养人才50余人,开展考察咨询、学术报告等院士活动百余次,合作共建国家、省、市各类科研平台20余个,实现产值近1.2亿元。

  “近两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实施意见》《廊坊市2015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1+4+N等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文件。”据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敏学介绍,在政策激励上,廊坊也“舍得投入”。对新批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给予一次性资助50万元。我市市级财政向2013-2018年间被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认定的19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兑现科技政策支持资金950万元,另有9家院士工作站由当地财政兑现科技政策资金。

关键词:科技,工作站,科研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