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5G、机器人、AI……不一样的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19-05-15 09:38:38 作者: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5月18日至21日,由国家商务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在河北省廊坊市如期举办。

  “5·18”经洽会已历经35年,自2000年落户廊坊以来,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19届,今年是第20届。20年砥砺奋进,20年创新求变,20年拥抱世界,20年茁壮成长,植根京津冀、面向海内外,搭建起了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产品品牌、高效优质选商引智的国际平台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成长为在京津冀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涉外展会。

  2019年,“5·18”经洽会有哪些不一样?

  焦点: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

  目前5G基站已基本建成,5月初,将实现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主要会议场馆5G信号全覆盖,并将在5G技术展区亮相5G体验展示。

  世界无人机大会也将亮相“5·18”经洽会。世界无人机大会内容涵盖包括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博览会、世界智能无人机展览、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赛和世界智能无人机嘉年华。代表以大疆、鹰眼科技、中航智等二三十家无人机企业共同展示智能装备、世界产业机器人、AI、物联网、3D打印、高精密机床等“未来科技”在智造领域的最新产品、最新应用,并通过高峰论坛、成功展示、现场对接会等形式展示智能制造行业的的最新成果。

  人工智能产业展区重点展示智慧城市信息化,公共服务智能化,智慧医疗、智慧通信、智慧政务、智慧出行、VR技术等细分领域的新技术,以及国内外无人机在现代农业环境保护、航空摄影、测绘、资源勘探,灾情监视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展区规划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展区4000平方米,国际无人机展区1000平方米。

  2019年“5·18”经洽会新设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展,并组织一批科技创新论坛、技术成果转化、国际产能合作、海外仓招商推介、优质出口产品展等活动,大力引进国际项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近80%的活动都邀请国外高端客商参加。

  “会间各项活动均已确定细节内容,部分活动进入实质操作演练阶段,贸易展览也都进入‘倒计时’准备状态。”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李万忠介绍,目前,廊坊城区共补植乔木3740株、花灌木1万余株,花卉及植被25万株,整理街头游园25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5.12万平方米。整修道路2.25万平方米,断头路通车里程达31.64公里:廊坊已做好准备,迎接四海宾朋。

  “5·18”经洽会已经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标志,每年都吸引着无数高端资源要素聚集河北,一批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同时,培育了外贸发展新动能。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一季度,河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21.9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514亿元,增长12.3%;进口307.9亿元,下降6.9%。3月份进出口280.3亿元,增长3.6%,环比增长35.1%。其中出口171.5亿元,增长20.6%,环比增长35%。

  看点:将举办五大板块26项活动

  今年的“5·18”经洽会以“新战略、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将在活动安排上重点突出临空经济、国际合作、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县域特色产业5大板块,共计26项活动。其中第二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论坛、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与航空科技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临空经济产业展三项活动备受关注。举办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境外重点园区对接会,推动河北优势企业到河北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的重点园区投资项目,进一步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

  据介绍,本届“5·18”经洽会将在对外开放水平、精准招商实效、战略合作伙伴、“会展谈”功能、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实现全线升级。

  对外开放水平再升级。本届经洽会活动平台更加国际化,新设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展,举办第二届中以(中国-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中德职业教育产业合作座谈会、巴西主宾国系列活动等。

  精准招商实效再升级。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精心谋划筛选了100个利用外资和100个利用内资重点招商项目对外发布,推动一批在谈项目进程。

  战略合作伙伴再升级。本届经洽会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以色列商会、中国民航大学以及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华夏幸福基业等权威机构和知名企业全面参与主体活动筹办,客户资源、项目资源显著提升。

  “会展谈”功能再升级。推进“会展谈”形式创新,注重由“重展轻谈”向“以展促谈”转变,在会议场所、展览场馆设置洽谈区、洽谈室,把会场变成推介场,把展馆变成洽谈馆,组织会谈、餐叙、茶歇、拜访、考察等“一对一”“面对面”方式洽谈对接,力促论出商机、展出订单、谈成项目。

  服务保障再升级。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作为经洽会主会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和国际会展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市区新建4家酒店,对重要嘉宾、客商团组、会议活动实行“一对一”对位、对团、对会接待。

关键词:“5·18”经洽会,合作,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