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教育扶贫攻坚: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精准扶贫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

2019-05-16 09:20:15 作者:张晓明 路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教育扶贫暨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路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路娟)记者从5月13日召开的全省教育扶贫暨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获悉,河北将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学生资助认定办法、建立高校应急救助制度等措施,做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式的精准扶贫工作。

  适龄儿童少年:建立4本台账 确保不让一失学辍学

  今年秋季开学前,河北将以县为单位,重新逐户排查,重点摸清未登记常住户口儿童少年、孤儿、重病重残儿童、特困供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入学情况,建立适龄儿童少年县、乡、村、学校4本台账,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建立专门台账,确保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县级将按照学籍、户籍分别建立在本地就读、在外县就读和在外省就读台账,了解每个适龄儿童就学状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严格落实“一县一案”工作方案,加大失学儿童、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力度。各市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底数不清、台账不精准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为了抓好控辍保学机制的落实,河北还将健全完善辍学学生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认真落实县级“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控辍保学责任,做到责任到人。

  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

  为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凡因残疾程度较重不能进入学校就读的,均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实施教育,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

(资料图)王心仪做客长城网网上互动直播间。记者 张晓明 摄

  非寄宿学生:四类家庭困难学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扩大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享受范围,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为国家基础标准的50%,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

  学生申请资助证明一律取消 助学金在开学2个月内发放到位

  从今年开始,学生申请资助所需证明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各地要尽快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已设立证明环节的,要一律取消。

  以建档立卡、低保家庭人口和特困供养人员为重点,让最困难的学生享受到最高档的资助,要在开学2个月内将助学金发放到位,切实解决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高校学生:开发网上申报救助系统 建立应急救助制度

  今年,河北省开发了大学新生入学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近期将开展培训并投入使用,学校将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网上申报。市县教育部门将协调扶贫、民政、残联、人社等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增强资金的时效性,确保真正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河北还将加快出台高校校园无息救急借款政策,帮助高校学生解决因突发事件导致经济困难的问题,织密学生救助网。 

关键词:河北,教育,学生资助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