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科技局坚持三结合推动全市县域科技创新提升

2019-05-16 10:25:53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2019年3月底,省科技厅马宇俊厅长给邯郸市18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寄发了《致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的一封信》,在全市科技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邯郸市科技局坚持提示函和一封信相结合、坚持督导与指导相结合、坚持政策推动与县域跃升计划相结合“三个相结合”,推动全市县域科技创新提升。

  一、坚持提示函和一封信相结合。为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在组织学习马宇俊厅长《一封信》的基础上,向全市18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寄发《提示函》,简要介绍了《县域科技跃升计划》实施有关排名和奖励政策,通报了所在县在全省的初步排名测算情况,提醒县领导关注和重视主要科技指标的提升。《一封信》和《提示函》发出后,全市18个县(市、区)反响强烈,各县(市、区)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创新工作,组织力量起草本县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研究制定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近期,已有曲周县、丛台区、峰峰矿区、肥乡区、成安县、鸡泽县等6个县(区)完成了文件起草,即将出台,其他12个县(市、区)正在调研分析科技现状,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二、坚持督导与指导相结合。一是加强督导。实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由局领导分包督导各县(市、区)科工局主要科技指标进度完成情况,督导各县科工局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科技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加快制定县域跃升计划具体实施意见。创建了全市县域创新工作微信群,上传各县(市、区)工作动态,组织交流经验做法。二是加强指导。组织开展了高企培育、平台建设集中培训会,对全市科技系统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今年3月份以来组织培训会4场,培训人员260人次,帮助指导县级科技部门提高科技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重点工作推进。以动为先,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建立180余家高企后备培育库、73家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帮助数据库,筛选了20余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帮扶对象,实行个性化、一对一帮扶,全市科技工作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力争在9月份前完成年度既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10家以上,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56家,新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7家工作目标。

  三、坚持政策推动与县域跃升计划相结合。坚持把县域跃升计划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基础,组织实施并完成了“邯郸创新型城市建设”项目,在曲周县实施了创新型县试点工程,推动曲周县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8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9件,将曲周县县校合作、校企合作、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为各县(市、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推动武安市、丛台区、经开区建设转型升级、双创服务、产城融合等3个科技小镇。正在推进丛台区、磁县、魏县积极为创建省创新型试点县作准备。近日,邯郸市委、市政府将研究审议《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邯郸市将提出对高企认定给予10万元、省级平台给予50万元,新认定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给予30万元支持等一系列刚性政策,在政策推动层面将有一个大的突破,对县域创新支持和推动作用将大大增强。

关键词:科技创新,高新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