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保定市实施“四联”措施 强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9-05-16 10:25:53 作者: 来源: 保定市科技局

  近年来,保定市科技局积极落实市“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的指示精神,积极行动,创新地实施“四联”措施,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以全省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批“河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试点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批“河北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目前,保定市建成院士工作站31家、创新平台257家,企业牵头联合多家高校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6家。

  一、企校联手,企业研发实力显著提升。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积极寻求在匹配领域内最好、最优的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各类科技研发平台,相互协作,联合攻关,快速突破技术瓶颈,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成果和产品。

  二、企校联姻,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迭出。鼓励企业引才用才,采取柔性兼职、短期聘用、线上咨询、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聘请顾问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联合申报各级各类人才工程。柔性引进专家、两院院士51人。

  三、企校联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注重发挥高校院所集中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广泛组织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促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应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2018年,先后组织上海高校产学研对接会、专家人才成果推介会等校企对接活动8次。组织有关企业赴北京、深圳、天津、上海等地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洽谈活动。通过与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对高校进行成果筛选、市场化评估、成果推介等增值服务,对高校成果信息进行分类和挖掘,形成一批符合保定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包”。

  四、企校联建,公共服务平台凸显成效。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和主导产业需求,通过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建设孵化器等方式,支撑保定市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转型发展。目前,全市众创空间数量达到1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42家,分布在14个县(市、区),场地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2000余名服务管理人员和创新创业导师,2000个创新创业团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讲堂、模拟路演等系列活动90余场次,构建了企业技术需求、高层次人才、高校技术成果等若干层面数据库和动态数据库。汇聚了科技资源,促进了技术创新与转化,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风险,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关键词: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