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青春建功展芳华
——记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西柏坡供电所副所长贾晓强

2019-05-16 15:38:07 作者:康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平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圣地西柏坡,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有一位点亮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虽然他如小草一般平凡无奇,但却创造了国网河北电力营销专业“三个第一”,他就是贾晓强。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2年8月,贾晓强大学毕业后进入平山公司营销部计量班,负责县域智能电能表推广工作。为了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结合到一起,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潜心钻研,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期间在国网技术学院长春分院培训两个月,取得了智能电能表推广理论和实际操作第一名的好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半的高强度工作,历经初期建设制度、中期制定计划、过程管理、质量监督、把控施工进度和后期管控质量验收、完善施工档案、清理疑难问题等难关,于2014年7月,率先在河北南网百县中实现智能电表全覆盖。省公司在平山公司召开了现场推进会,总结和肯定了平山公司在智能表推广中的成绩和经验。作为刚刚入职两年的青年员工,贾晓强当年被评为平山公司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这更加激励了他爱岗敬业的信心,坚定了他创新超越的决心。

  知难而进敢争先

  匠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在于,匠人总是将事情做到极致完美。2014年8月,在实现智能表全覆盖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已迫在眉睫。这个个头不高的小伙,在后来几年迸发出的能量超乎想象。

  用电信息采集是一项高强度、繁琐、技能水平要求精的工作,贾晓强面对这一难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带领几位刚入职大学生,历经探索、求知、图强、登高几个阶段,平山公司监控班率先在河北南网县级供电企业中成立,用电信息采集建设、采集应用、数据实用化、技术支持和目均采集成功率、计量异常告警处理率、自动抄表核算比率等指标都走在了省公司前列,并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承办省公司用电信息采集建设推进会,推广介绍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协助省公司编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标准化培训教材。贾晓强创新发明的“偏远山区中压载波通讯技术”获得公司创新成果三等奖。

  2015年,贾晓强所在的监控班被评为国家公司“工人先锋号”、省公司“标杆班组”、市公司“先进班组”。他个人获得“国网优秀班组长”、省公司“优秀班长”、市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

  重担压肩志更坚

  技艺在磨炼中进步。在近7年的磨炼中,贾晓强凭着一股对工作的韧劲和热爱,完成了从徒弟到师父、从实习到能手的精彩蜕变,成为用电信息采集专业的佼佼者。

  2018年,贾晓强参加省公司客户服务技能竞赛的日子里,他身患严重感冒,持续高烧二十天,坚持白天打点滴,晚上通宵加班熬战,最终以娴熟的业务知识、扎实的实操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夺得省公司比武个人第一名。员工们都笑赞他是“打不垮的小强”。

  2018年9月,国网公司第三届客户服务技能竞赛将在成都举办。经省公司层层选拔、淘汰,贾晓强被省公司推荐为种子选手。备赛期间,他母亲被查出癌症晚期,父亲为不影响他按时参赛瞒下了这个消息,期间母亲两次昏迷抢救,不得已只好通知了他。在病房里看到母亲这种情形,他想放弃参赛,父亲语重心长地劝导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你就是天天守在母亲身边,也救不了母亲。”他强忍悲痛、含着泪水继续投入紧张地备赛,他咬着牙关告诫自己“决不能辜负所有关爱自己的人”。在赴成都考试的前两天,他和爱人、孩子通视频,被爱人拒绝,爱人回电话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他全身心考试。后来才知道当时10个月大的孩子一连几天高烧达39.5度,怕他分心,爱人瞒着没告诉他。家中发生的一连串事,并没有击垮他。

  成都赛场,面对来自全国27家省级公司客户服务、用电检查、采集运维三大专业的324名选手,贾晓强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经过理论笔试和技能实操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夺得采集运维专业竞赛第十名,被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能手”。

  面对众多赞扬和荣誉,贾晓强说:“这都是组织的鼓励和公司的培养,昨日,我努力了;明天,我将更加努力!”如今,贾晓强又以满腔热情投入到西柏坡供电所的工作中,秉持“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创新精神,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为创造平山供电更加美好的明天再尽一份力,为新时期“三型两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平山县供电公司,西柏坡供电所,贾晓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