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冰雪+”经济蓬勃发展
河北经贸大学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专题讲座

2019-05-21 09:27:28 作者: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日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应河北经贸大学邀请,在学校会议中心作“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专题讲座。

  高天从奥林匹克主义起源和精神价值、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活动四方面进行讲解。

  讲座现场。河北经贸大学/供图

  据高天介绍,张家口赛区将承办大部分的雪上项目,为此将建成8个场馆,产生51块金牌。除了延庆的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北京的大跳台外,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比赛场地都在张家口。

  借助冬奥会举办的契机,河北省的冰雪经济和冰雪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目前张家口市已经建立了2个冰雪产业园,引进了7个世界顶级的冰雪制造企业落户。

  为推进冰雪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张家口市全面实行了包括冰上、雪上体育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的打造,做成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经济,冰雪+旅游,冰雪+教育等特色产业项目。

  高天表示,冬奥会对河北具有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北京冬奥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河北省承办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北京是双奥之城,河北承办双奥。同时,北京冬奥会是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东西文明交融的重要载体,河北冰雪文化也将得到传承弘扬。“在未来的文化活动中,我们还将打造冬奥文化互联网平台,做一些互联网的推广,举办一些奥林匹克的艺术大赛,比如雕塑、摄影、美术、海报设计等。”

  据高天介绍,2020年将进行冬奥会测试赛,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测试赛旨在测试速滑、高山滑雪等场地的冰雪硬度,同时做好救护、冬奥会服务、电视转播等准备工作。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平表示,这场专题讲座为与会师生带来了全面丰富的冬奥知识普及、筹备工作讲解和冬奥文化诠释,“九百多天后,大家将亲自感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将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

关键词:河北经贸大学,冬奥会,讲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