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全体同学:一日三餐 怎么吃才算好?

2019-05-22 10:30:12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人们常说吃饭一定要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个标准到底是怎么衡量的?到底怎样才算吃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才是“好”“饱”“少”?

   早上吃好:质量高、不油腻,也不会吃得捧着肚子。

  早上人们刚刚睡醒,肠胃也从晚上的休息状态中开始工作,但是还没有达到最好工作状态,这个时候就要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少而精的食物,这样既能给人体提供能量,又能让肠胃慢慢得到恢复。

  早餐搭配应包括肉蛋奶、主食(五谷杂粮)、蔬菜(水果),一定要秉持少而精的原则。肉蛋奶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来源;五谷杂粮富含碳水化合物,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蔬果可以补充人体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

  中午吃饱:主食和菜肴都要吃够,食材品种尽可能多一些。

  午餐可以说是一天能量的担当,经历了一上午的学习之后,食量会比较大,再加上还要支撑下午的工作,所以这一餐要吃饱。

  午餐主食以谷物为主,搭配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奶制品类、鱼肉禽蛋类等为宜。建议学生午餐适量吃些鱼,因为鱼类脂肪对活跃大脑思维有帮助。

   晚上吃少:热量低一点、油少点。

  营养晚餐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奶制品类、海产品类等三大类食物。晚上的菜肴可加入海带、紫菜、虾皮等,其中虾皮蛋白质含量较高,是食物中良好的钙源。

  晚上吃少点,那不吃也可以吗?

  一个健康的人偶尔饿一两顿没什么问题,但时间长了,会破坏胃肠功能、影响内分泌,对健康和减肥都没有好处。如果长时间不吃晚饭,很容易会精神萎靡、体力不支、脸色暗淡,简单说就是身体营养不良了。

   八分饱”到底有多饱?

  人们常说吃饭要吃“八分饱”,这“八分饱”到底有多饱?到底怎么衡量的?毕竟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饱”的感觉,有人吃两口就饱,有的人饱了还能吃两口……

  为了界定人们达到了哪种“饱”,专家将饱腹程度分出了等级↓↓↓

  ①五分饱:已经不觉得饿,但是对食物还有较高热情;

  ②七分饱:还没有感觉吃饱,但是进食速度没有这么快了;

  ③八分饱:感觉到胃里面满了,但是如果要再吃几口也还行;

  ④十二分饱:感觉食物已经到嗓子眼,很多人吃自助餐会达到这种程度。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袁丽娜/文图片来源网络)

关键词:吃饭,标准,质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