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夯实举措力促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壮大

2019-05-22 14:16:09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学技术局按照《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新部署、新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目标,夯实举措力促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廊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993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新增1200家的年度任务,比2017年增长1253家。通过科技部评价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在2018年举办的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廊坊市有33个项目获奖,其中智恒机器人摘得总决赛冠军,获得100万元奖金。

  一、分解目标任务,认真督导落实。年初,召开科技创新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会议,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每季度跟踪进展,督导调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积极兑现政策,支持企业创新。认真落实《廊坊市加快壮大企业创新主体行动计划》等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文件,先后落实后补助奖励资金3000余万元,对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家奖励2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2017年度,全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122户,减免企业所得税5.25亿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共276户,加计扣除金额15.72亿元,折合减免所得税3.93亿元;其中16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75%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2.09亿元,折合减免所得税0.52亿元。2018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122户,减免企业所得税3.95亿元。

  三、依托服务机构,开展多项活动。充分发挥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廊坊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廊坊市高科创投有限公司、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等机构的作用,通过开展双创政策大讲堂,入企帮扶等形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系统的政策咨询和服务。针对重点企业、高等学校、众创空间开展“订单式”政策培训。利用“5.18”等大活动契机,组织京津知名创业导师来廊坊开展创业辅导、项目路演、项目对接活动。

  四、组织参加大赛、增强双创活力。积极动员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廊坊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各孵化器、众创空间多次组织各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活动,培育锻炼创客队伍,发掘遴选优秀项目。星火创客众创空间多次聘请京、津、冀有关专家和创业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培训和指导。

  五、夯实孵化平台,培育优质企业。2018年,全市新认定市级孵化器6家,市级以上孵化器达到4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6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1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8家。全市星创天地达到82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53家。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2000余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吸纳就业超过1.7万人。在孵企业当年知识产权申请数998件,当年知识产权授权总数552件。2018年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000余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近500场次。

  六、开展双创双服,精准解决问题。精准服务23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内部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深入企业宣传政策、摸排情况、答疑解难。举办廊坊高企专题沙龙、政学银企对接、以及各类专业培训等40余场次。会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对有关技术环节进行具体指导,并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市科技局直接帮扶解决线下63项。对71项涉及其他部门业务的问题,指导企业线上提问、线上解决,提高帮扶效率。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中小企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