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新河:“党支部建设深化年”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23 11:00:51 作者:安培强 王佳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新河县党建示范区建设座谈会上,新河县宋亮村党支部书记邢海龙说:“我村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开展‘党支部建设深化年’的抓手,4个黄韭大棚框架已完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

  今年以来,新河县在全县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深化年”活动,通过开展支部作用核心化、支部活动品牌化、支部建设规范化“三化”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夯实组织基础。

  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上,重点打造5个样板示范村,年内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碧桂园花木小镇、苏章红枣、申庄葡萄、南马甜瓜、刘秋香菇、东董灵芝、后沙果蔬等成规模、效益高的农业特色产业片区,形成20多个特色产业村,全县设施瓜果蔬菜、食用菌、葡萄等种植面积达到6500多亩。

  加强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行动,形式多样地开展多项党建品牌活动。围绕西辛线、仁东线、新冀线,打造3个党建示范区,建设25个党建示范点,为新河县现代农业园区和后沙菊花蔬菜产业园、东边生猪养殖产业园、后良葡萄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支撑。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确保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设施。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齐全,对14个后进村支部进行集中整治。

  该县出台《新河县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考核指标体系涵盖党建责任制落实等五大方面31项工作任务,对全县169个村党支部按五个层次进行星级评定,评定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挂钩。对连续两年评为五星级的党支部进行重点扶持,被评为二星级及以下的支部,进行专项整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的支部,对党支部书记予以调整。

关键词: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新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