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交响乐团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

2019-05-27 09:10:32 作者:王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25日晚,《燕赵新韵——河北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精彩上演。据了解,此次音乐会为河北交响乐团受邀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的诚意之作,乐团现场演奏了多首国外经典音乐曲目和极具河北特色的原创音乐作品,为深圳市民献上中外音乐文化的饕餮盛宴。

  20时,音乐会在热情、欢快的管弦乐曲《节日序曲》中拉开序幕,生动再现了前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迅速将现场观众带入音乐的世界。随后,河北交响乐团的演员们精彩演绎了德沃夏克的经典名作《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而第三部分的《燕赵交响曲》引起现场观众的格外关注。这部由鲍元恺教授2011年受河北交响乐团委托创作的大型音乐作品,由《易水悲歌》《蓟北烽烟》《山海遗篇》《太行抒怀》四个乐章组成,作品以浓厚的河北风格和绚丽的管弦乐色彩,描绘了燕赵大地东西南北的风土人情,展现了长城内外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刻画了河北壮士慷慨悲歌的铮铮铁骨和燕赵儿女坚强乐观的朗朗豪情。

  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深圳市民苏女士观看完演出后赞不绝口,她说:“这场音乐会不仅让我们普通观众欣赏到了好的音乐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让更多深圳市民了解了河北、真切感受了河北,使河北的文化符号走进深圳。”据了解,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于5月10日至6月29日在深圳举行,来自16个中外一流艺术团体将在50天内献上16台28场中外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其中,交响乐演出仅河北交响乐团和深圳交响乐团受邀参加。据介绍,《燕赵新韵——河北交响乐团音乐会》演出前门票已经售罄。

  据介绍,河北交响乐团是独立建制的省级国办职业交响乐团,被多名专家评为“国内省级交响乐团的佼佼者”。近年来,乐团先后委约编创了《英雄河北》《燕赵风华》《长城》《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多部交响乐作品。

关键词:河北交响乐团,文博会,艺术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