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赞皇第八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9-05-30 09:13:42 作者:杨文娟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图为河北省赞皇县第八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现场。杨文娟摄

  学蜜蜂科普知识、畅游万亩枣园,沐浴枣花芬芳,品尝甘甜的三倍体枣花蜜……5月28日上午,河北省赞皇县第八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当天到场的游客们尽情感受蜜蜂文化、体验当地生态之美。

  图为中国蕊源蜜蜂博物馆(河北馆),该馆常年对外开放。杨文娟摄

  图为中国蕊源蜜蜂博物馆(河北馆),该馆常年对外开放。杨文娟摄

  图为游客在参观中国蕊源蜜蜂博物馆(河北馆)。杨文娟摄

  图为中国蕊源蜜蜂博物馆(河北馆)内蜜蜂标本。杨文娟摄

  据了解,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山场面积广大,拥有45万亩枣园。赞皇大枣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同时它也是目前全国700多个枣品种中发现的唯一的自然三倍体。而蜜蜂采这种三倍体大枣花后可酿制成“三倍体枣花蜜”,该花蜜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性甘平偏温、维生素C含量较高,是蜜中的精品,为赞皇所独有。

  从2012年起,赞皇县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以赏枣花、品枣蜜、游枣乡、学养生为载体,以贫困蜂农脱贫致富为着力点,该县不断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县域旅游的文化内涵。

  图为赞皇县枣园基地。杨文娟摄

  图为游客在品尝各种蜂蜜产品。杨文娟摄

  据介绍,该县蜂农在养蜂协会的带领下,实行“公司+养蜂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大中城市,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认证的蜂产品,并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

  据统计,目前赞皇县11个乡镇,96个村的1260个养蜂户,共养蜜蜂5万多箱。其中,贫困蜂农大部分养蜂收入在3万元以上,让数百个贫困家庭摆脱贫困,许多蜂农的收入达到5-7万元。“家有5箱蜂,脱贫不用愁,家有10箱蜂,奔小康肯定能”已成为赞皇许多人的共识,养蜂已成为继赞皇大枣、核桃之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图为赞皇县表彰2018年度“最美养蜂人”。杨文娟摄

  开幕式上,赞皇县还对2018年度“最美养蜂人”进行了表彰,发布了赞皇县内6条旅游线路。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将持续到6月18日。活动期间,游客不仅可以赏枣花、品蜂蜜,还可参加“秀出蜂采”诗词摄影大赛,参与“学习蜜蜂精神,争做最美家庭,共建文明县城”签名活动,以及“乡村枣园马拉松”、“智志双扶”文化扶贫和移风易俗等活动。

关键词:旅游,文化节,枣花,赞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