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用剪纸记录时代 传递美

2019-05-30 09:33:26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在中国北方剪纸重镇河北省蔚县,有着一位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就是高佃亮。

  “我与剪纸结缘40多年,与家庭的熏陶是分不开的。”高佃亮说,从6岁起,他就进入了剪纸行当,在父母的耐心帮助下,逐渐学会了剪纸的刻染技术。他说,蔚县剪纸来源于民间,服务于大众,祈福来年生活,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剪纸艺术也被唤作“窗户上的艺术”。

  在他眼里,蔚县剪纸烙刻着时代的印记。“解放初期的剪纸以戏曲人物、十二生肖等内容为主,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样板戏人物、民兵、先进人物等为主……现在,则加入了‘一带一路’‘冬奥’等主题。”高佃亮介绍说,未来,他还会继续“剪”下去,用剪纸记录时代、传递美。

关键词:蔚县剪纸,高佃亮,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