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科技创新助力河北办好“三件大事”

2019-05-30 10:32:13 作者:崔爽 来源: 科技日报

  “70年家国巨变,河北人民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人给家足的时代变迁。收入水平节节拔高,社会事业迅猛发展,基础设计极大完善。”28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介绍了这片土地的巨变。以社会事业为例,全省普通高等学院122所,是1978年的4.5倍;专利申请受理量83785件,是1985年的344.8倍。

  “大家都知道河北的‘三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王东峰表示,在办好“三件大事”的过程中,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是重要手段,仅2017年至2018年,河北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计划今年突破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两年增长2.6万家,明年将突破8万家。今年一季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59.5%和55.6%。去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4%。

  据王东峰介绍,河北省主动加强与京津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积极引进京津创新资源,联手推动产业融合互补。目前已与京津共建各类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120个,仅去年就引进京津项目2516个、资金4308亿元。在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形成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云计算基地等一大批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在营服务器达到30多万台。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王东峰表示“要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据他介绍,现在雄安新区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全面采用北斗卫星、遥感、红外线、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建设过程实行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感应设施设备、光纤光缆都要埋在地下,“河北面向全国全球整合了智能城市的规划,当前重要的是做好战略规划,越做越好,不走回头路、不干返工活儿”。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介绍了冬奥会筹备情况。他表示,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9个,完工5个,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建设等进展顺利。启动了迎冬奥餐饮产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了第一期100名医务人员滑雪技能培训,有序推进省级冬奥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关键词: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人工智能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