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拼多多回应驰伟:希望专注做合格插座 莫充当电商“二选一”插头

2019-05-30 15:27:40 作者: 来源: 东北网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博署名为“普宁市驰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下称驰伟)的账号宣布: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存在侵犯其知识产权的电插座产品,将对此予以起诉,并将拼多多公司作为连带被告。

  5月30日,拼多多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非常愿意在法庭上把整个经过讲述清楚,在舆情喧嚣的时代,在法庭上可能反而有机会把话说明白。同时她也提醒驰伟专注公司经营的本分,用心做好插座产品,而不是去充当电商“二选一”中的“插头”。

  此前,驰伟忽然于4月18日发布第一条官微,宣布参加#天天特价C2M定制产品#活动。同日发布的第二条官微则怒怼拼多多平台,发布标题为《你们山寨可以,但请别用消费者人身安全做代价》的文章。

  上述两条微博在短时间内,经由数家公关公司PUSH大量新媒体号段推动转发,形成大面积传播。

  对此,拼多多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宁市驰伟公司的插座产品此前多次被慈溪市公牛电器状告山寨了公牛电器产品外观。2018年11月29日,中国经济网发布《浙江抽检插座插头驰伟等20%产品不合格》的消息之后驰伟被拼多多平台治理部列入可疑关注类产品名单。

  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拼多多分别于2019年2月21日和3月8日委托宁波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普宁驰伟公司生产的两款销量较大的插座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均为A类不合格,即存在质量标准严重不符等安全隐患。

  在拿到权威检测报告之后,根据此前驰伟公司入驻拼多多平台所签订的合法商事约定,驰伟公司排插产品属于A类不合格之后,拼多多平台共计冻结驰伟公司66011.19元,并对店铺从2019年3月24日至4月8日进行二级限制。

  3月24日,拼多多平台将所冻结资金以无门槛消费券的方式发放给此前购买过产品的消费者作为补偿。

  ▲在对此前购买过驰伟产品消费者发放完毕50元无门槛消费券作为赔付之后,对驰伟公司被冻结资金完成扣款。

  ▲抽检发现驰伟公司插座属于A类不合格之后,拼多多平台对此前购买过驰伟产品消费者批量发放50元无门槛消费券作为赔付。

  拼多多平台治理部回应表示,因自身产品质量问题被平台进行治理之后,驰伟插座公司随即转回其他平台开展经营和协助舆情炒作,最终于4月18日通过微博转而攻击拼多多平台。

  启信宝信息显示,普宁市驰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多次因侵犯知识产权而遭遇起诉,公司法人代表陈伟伦旗下的广州君之诺电器等公司,也曾因类似问题成为被告。

  对此,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始终致力于利用渠道和资源优势扶持新品牌,但安全可靠是产品的生命线,没价值的产品去哪个平台都很难对消费者产生价值。”

  该负责人引援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的相关发言称,规模空前的强制“二选一”,正严重损害数千家品牌商的利益,同时也给了浑水摸鱼者递交“投名状”机会。

  “目前,拼多多正全力备战618,期间可能遭遇各种颠倒黑白的负面资讯。但经过‘陀螺剃须刀、喷火吹风机、太白免奶糖、康帅傅’等等谣言抹黑的拼多多,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平台4.433亿消费者也早已明辨真假。”达达表示。

  平台治理部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驰伟公司与其耗费心思和资源配合舆情资讯的操纵,不如投入更多精力思考如何服务好消费者,前者是无谓竞争,后者才能真正产生价值,并且尽到做企业的本分。

以下为拼多多平台治理部回应全文:

  5月24日宣布状告大量同行“山寨”其产品外观的广东普宁驰伟公司自身曾多次因同样问题遭到包括公牛电器在内的同行起诉。2018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民事裁定书显示,驰伟电子在电商网站上大量销售被诉侵权产品。此前,驰伟公司曾于拼多多平台开设“驰伟驰伟专卖店”。2018年11月29日,中国经济网发布《浙江抽检插座插头驰伟等20%产品不合格》的消息,驰伟进入平台待抽检名单。2019年初,平台依据治理规则对“驰伟驰伟专卖店”两项产品进行抽检,结果均为A类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平台依据相关规定对“驰伟驰伟专卖店”进行二级限制,并合计向消费者赔付66011.19元。因产品质量问题遭拼多多平台治理之后,驰伟电子随即转回其他电商平台,于4月18日发布第一条官方微博,宣布参与#天天特价C2M定制产品#活动,同日发布的第二条官方微博则炮轰拼多多。如拼多多联合创始达达所言,规模空前的强制“二选一”,正严重损害数千家品牌商的利益,同时也给了浑水摸鱼者递交“投名状”机会。驰伟公司与其耗费心思和资源配合舆情资讯的操纵,不如投入更多精力思考如何服务好消费者。前者是无谓竞争,后者才能真正产生价值,并且尽到做企业的本分。

关键词:拼多多,合格插座,电商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