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围场:光伏电站带动1.5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2019-05-31 09:13:16 作者:宁利勇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电站,我从村级光伏电站及贫困户分布式光伏电站收益中每年就能增收1500元到1600元。”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银水泉村贫困户徐井林说。

  今年48岁的徐井林是典型的贫困户,由于患有神经性腰腿疼,不能干重活。徐井林所在的银水泉村共有303户、1003口人。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72人,贫困人口发生率4.7%。

  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围场税务局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实施“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贫困户分布式光伏电站”于一体的光伏扶贫项目,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

  工作组积极争取,投资283.2万元建成了3个光伏电站:投资240万元,建成300KW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争取部委支持资金20万元,建成27KW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专项扶贫资金23.2万元,建成30KW贫困户分布式光伏电站。

  “通过这三种方式,村集体和贫困户都有了稳定的增收项目,我们又积极争取资金126.85万元,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确保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围场税务局工会主席、驻银水泉村第一书记韩振忠说。

  近年来,河北围场的行业扶贫部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深入扶贫一线,大力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将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贫困户全部纳入光伏扶贫范围,投资13.7亿元,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6个、村级光伏电站22个、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155个,带动1.5万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关键词:贫困户,增收,光伏电站,围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