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辛集:战略新兴产业 成发展新动能

2019-06-04 14:46:57 作者: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研制高性能真空磁控溅射靶材。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5月16日,辛集市与河北金瓯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就医疗器械生产研发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高值医用耗材、设备、生物材料、手术器械等各类医疗器械22.4万套,预计年销售收入6.2亿元,年税收8489万元。

  而在4月25日,智能手机3D曲面玻璃屏生产企业——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在辛集市建成投产。据悉,该公司生产的智能3D曲面屏,颠覆了传统的丝印技术、影印技术,运用半导体设备和光学原理,创造性地组合成黄光制成工艺,并且光刻胶膜厚度只有6微米,创造了世界纪录。目前企业已经接到国内外订单超过2500万片,产品供不应求。

  这只是辛集市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辛集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进政产学研用互动,积极为企业搭建技术、人才、产品、市场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新型显示材料、空气悬浮轴承、精密互感器等20余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涌现出了金士顿、申科、叁迪公司等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

  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投资热点

   辛集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皮都”,年产革皮占全国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庞大的产业规模,也为辛集带来了不小的环保和转型升级压力。去年2月份以来,辛集市在着力促进生态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等9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强力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有力地推动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2018年,辛集市战略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增加值达到30亿元,已成为该市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

  招大商、引大资、上大项目已经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辛集大地上已经形成了奋勇争先、激情澎湃的招商引资“大气场”。目前,辛集市已确定今年第一批市级重点项目114个,总投资42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308亿元,占总投资数的73.4%,投资额为历年之最。项目涉及智能科技、装备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

  主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申科电子是全国最大的精密互感器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区,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微型互感器产品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困扰申科电子科技园项目多年的占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辛集市领导在调研时发现后亲自督办,很快拆除临建实施项目建设。

  “规划总占地600亩,分三期实施建设,总投资额12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预计可达50亿元,新增就业人数3000人。”申科电子副总经理武志强介绍说,项目全部建成后,生产规模将达到生产互感器8000万只、电力互感器1000万只、智能电量传感器1000万只,年产总量超过1亿只,年产值300亿元,带动1万余人就业。

  位于辛集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面向显示屏、半导体、节能玻璃、薄膜太阳能领域,专业生产和供应大尺寸、高纯金属、高纯硅及硅合金、氧化物陶瓷等高性能真空磁控溅射靶材。作为中国《镀膜玻璃用靶材》行业标准起草者,其多项生产技术国际领先,突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其产品旋转靶材和邦定平面靶材长度已达到4米,远超国内外同行业的2.8米尺寸,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这里的创业环境是最好的。市里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全力以赴搞好服务,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今年我们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税收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70人。”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学智动情地说。

  搭建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辛集市政府出资设立50套‘博士楼’,已吸引30多名高端人才入住。”辛集市发改局副局长李闯说,“为引进高端人才,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京津高等院校为企业牵线搭桥招聘人才。目前,辛集已经建立12家院士工作站,引进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和领军人才。为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2022年实现总产值120亿元的目标提供了强力保障。”

   高端人才张前(左一)、冯金玲(右一)夫妇在辛集结婚生子。记者 张青果 摄

  张前、冯金玲就是入住在辛集市“博士楼”的一对高学历夫妇,张前是北京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冯金玲是浙江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现在双双在辛集就业。“近百平方米的楼房,辛集市给配备的家具、家电、网络等一应俱全,我们是真正地拎包入住,这一点我感觉很满意、也很温暖。”冯金玲说。

  3月25日,辛集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对辛集周边县市的外贸进出口形成重大推动。

  “言必行、行必果,要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表示,今后,该市将重点发展生态皮革、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等“2+2”主导产业,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信息电子企业,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显示材料产业集群。

关键词:辛集,战略新兴产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