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从扶贫到防贫 河北防贫救助险力阻“返贫”

2019-06-12 09:05:53 作者:烟成群 雷怀成 张忠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雷怀成 张忠义)一场意外的大火,让刚刚脱贫的涞源县走马驿镇南台村村民王占成再陷困境:三间房屋和室内物品烧毁,财产损失4万余元。

  涞源县王安镇东辛庄村村民马占芝患宫颈癌,住院治疗花费3.8万元,医保报销后仍需自己支付2.4万元,后期还需每月化疗1次,因病就医负担让马占芝并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

  困难之时,保险让王占成和马占芝卸下了肩上的“重担”:人保财险公司在了解核实后,对王占成进行防贫救助,通过农房保险赔付1.95万元之外,又发放防贫救助保险金1.3万元,王占成只需要花费几千块钱就能住上新房子;对马占芝发放防贫保险金1.3万元,后续产生的治疗费用再根据实际情况陆续进行救助,大大缓解了马占芝的家庭困难,防止了看病难和因病致贫情况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涞源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公司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主基调,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重点针对全县“收入不高不稳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等临贫易贫人群和“因病、因学、因灾和因危房改造等主要致贫返贫原因”,创新开展政府防贫救助责任保险,建立了有效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马占芝和王占成就是政府防贫救助责任保险的受益者。

  作为国有骨干金融企业,河北人保财险早在2014年就探索建立了“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保险精准扶贫模式,在省内率先启动了“政融保”“政银保”和“政银企户保”等精准支农支小服务,有效增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有效防止临贫、易贫人群再贫困成为各级政府重点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河北人保财险在贫困地区实地调研后,针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以及低保户、特困人员和残疾人等临贫易贫重点人群,专门设计开发了“河北省政府防贫救助责任保险条款”,提供包括医疗特别救助、教育特别救助、自然灾害特别救助、意外事故特别救助等保险责任在内的全方位保障方案,建立和完善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河北人保财险的政府防贫救助责任保险已在全省10个地市50多个区县实现落地,覆盖临贫易贫人群140多万人,提供近1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发放防贫救助金1400多万元,受益人数900多人,有效防止了这些地区贫困的再发生,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河北人保财险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该公司将加快防贫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保险, 扶贫, 脱贫 ,涞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