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建设探索“未来之城”雏形

2019-06-12 09:48:56 作者:宁晓雪 李全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公示稿》公布啦,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将描绘怎样的蓝图,其中又有哪些亮点内容?准备好小板凳,常小堂开讲啦。

  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重点示范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的历史使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

  

  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约10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城市地上建设规模1亿平方米左右。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区、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主城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重点区。

  

  计划到2020年,起步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部分能源、水利和内部市政、交通设施开工建设;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部分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运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到2035年,起步区将基本建成绿色低碳、节约高效、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竟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主城区。

  

  未来,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宜人便民公园体系,实现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城市干路林荫化率100%。

  未来,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将积极承接北京疏解的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构建主体多元、需求导向、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起步区科技创新体系,为打造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奠定基础。

  

  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将在这里集结。

  未来,起步区将引入高质量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均好的公共服务设施,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打造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能共享、宜居宜业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主城区。

  在这里,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90%,路网密度10-15公里/平方公里。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组成绿道网络,保障“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

  

  在这里,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原生垃圾零填埋。

  另外,起步区还将釆用先进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能源、通信、环卫、综合管廊和智能基础设施系统,减少邻避效应,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筑牢绿色低碳城市基础。

关键词: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首都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