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阜平:“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不难”

2019-06-12 09:40:50 作者:范世辉 张洪河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早晨六七点钟,河北省阜平县食用菌种植核心区,车水马龙。食用菌种植户或采摘、或分拣、或到收购点送食用菌,忙得不亦乐乎。谈起脱贫致富,当地群众信心满满:“产业送门前,缺钱有贷款,怕赔有保险,脱贫致富,只要‘干’就行。”

  阜平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从哪里来?记者近日深入阜平深山区进行蹲点调研。

  搞啥产业能脱贫?靠科技打造“产业航母”让贫困户“借船出海”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被国家列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

  经过反复论证,食用菌被确定为主导脱贫产业。“阜平气候条件好,再加上有丰富的菌棒生产原材料,发展高品质食用菌产业优势明显。”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虽然基本没有种植基础,但是我们认定这条路子可行。

  在食用菌种植核心区,县食用菌协会的负责人说,为实现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到优,阜平县从全国聘请一流专家组成10人专家组,成立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县财政每年拿出数百万元支持研究院发展。通过“企业聘请、政府补贴”方式,请来170多名技术人员,天天走村进棚提供技术指导。一些种菇能手也被培养成了准技术人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谈起科技的引领和贡献,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侯桂森如数家珍:“我们已建成98个食用菌种植园区,推广百级净化接种室,接种成品率从90%提升到99%;灭菌设备都是燃气的,解决了环保问题;时刻关注食用菌行业品种和技术发展,力求走在市场前面……”据了解,到2018年底,阜平以香菇、黑木耳为主要品种的食用菌种植规模已达2万亩,年产菇耳5.5万吨,实现总产值4.6亿元以上。

  采访中,不少脱贫户表示,如今政府打造好了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供菌棒、管收购,脱贫很简单,“只要按照要求干就行”。

  没钱怕赔不敢干?创新金融保险政策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

  对于贫困户来说,“没资金、怕赔本”是最发愁、最担心的问题,很多群众身陷贫困不敢干,如何激活他们的内生动力?

  正在食用菌棚劳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乔文江告诉记者,他妻子得了尿毒症,每年都花好几万元,家里负担很重。看到别人种菇赚了钱他也想试试。正发愁启动资金时村干部告诉他,只要想干,政府提供贴息贷款。很快他就顺利贷到10万元。

  阜平县金融办主任杜金利说,乔文江获得的贷款,来自阜平县大力推行的“政银企户保”贷款模式: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农业保险兜底保障。协调联动下,群众不需抵押,便可申请贷款,且5万元内的三年期贷款,由政府全额贴息。为了方便群众贷款,阜平县还在县乡村分别建立了服务网点。

  搞产业脱贫,贫困户最担心“赔”。为此,阜平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成本价格损失保险,对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进行保险,防止贫困群众因创业返贫。

  没了后顾之忧,贫困户内生动力被激活。不少贫困户表示,刚开始种蘑菇的时候,因睡懒觉耽误采摘,造成蘑菇“开伞”,价格就差一大截儿。如今,大家都明白了,“你睡觉,蘑菇不睡觉”,关键时期不少人吃住在棚区,再也不睡懒觉了。

  扶贫政策难落地?党建+扶贫打造“脱贫火车头”

  “村书记平均年龄56.3岁,初中以下学历占60%,全县部分村班子软弱涣散……”2013年,阜平县深入调研后认为,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是贫困的重要原因。

  为此,阜平县下狠劲抓党建。他们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乡镇班子、提拔优秀年轻干部。

  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就是在脱贫攻坚中启用的“小钢炮干部”。几年前刚到任时,刘俊亮到下辖的黑林沟村走访时发现,这个村的支书已经82岁,全村47年没盖过房子、没办过喜事。“脱贫攻坚不等人。对不主动作为、村容村貌多年不改变的村庄党支部书记,我们开党委会,按组织程序坚决调整。”他说。

  平时,刘俊亮吃住在镇里,周末也很少回家。由于疏于照看女儿,致使女儿因高烧损伤了听力。谈起工作来没完没了的刘俊亮,谈到女儿时一度哽咽。

  6年来,阜平县在6个乡镇配备了90后领导班子成员,择优选拔了9名机关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官、村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村支部书记中,50岁以下的将近50%;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70%以上。

  刘靖说,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关键靠支部引领,几年来,阜平县坚持把党建、扶贫拧在一起抓,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火车头”效应越来越凸显。

关键词:脱贫,致富,阜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