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数字博物馆试运行 300多件珍宝随时看

2019-06-12 09:43:48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东汉“掐丝金天禄”

   比到博物馆观实物还来得全面呢

   河北数字博物馆试运行300多件燕赵珍宝随时能“看”

  足不出户,拿着手机或者电脑,就能跟300多件河北珍贵文物“面对面”。6月8日正值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河北省文物局宣布:“河北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www.hb-museum.com)正式上线,进入试运行期。

   抢眼:能“看”文物还能“逛”展厅

  记者用手机搜到“河北数字博物馆”,点击进入能看到首页包括河北文物、三维文物、数字展览、河北百万年、文物探秘、文创开发、历史文化、新闻资讯、学术交流等栏目,其中“三维文物”一栏,可720度互动式观看,而且可对文物进行虚拟拆解,了解文物内部结构、纹样、铭文等详细信息,譬如定州博物馆馆藏的东汉“掐丝金天禄”,随着手指滑动就能看到它的正面、侧面、背部等各个角度,比到博物馆看实物还来得全面;“数字展览”一栏已将定州博物馆汉家陵阙展厅“搬上”平台,同样动动手指就可“参观”展厅,展墙文字和陈列文物一览无遗;“文物探秘”中的文物解析详解文物细节、历史等,譬如石家庄市博物馆珍藏的明代刘俊绘制的刘海戏蟾图轴,就可以放大观赏画幅上的各个细部。

  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介绍说,“河北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依托河北政务云平台,利用现代数字技术,以文物资源的数据采集、优化处理、解析共享、虚拟体验、游艺把玩、弘扬传播与创新应用为核心,以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目标,构建面向行业管理与公众服务的数字化双向互动架构体系与交流平台。实现河北区域内博物馆及文物藏品的智慧管理、智能检索、虚拟体验与解析共享;实现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的跨平台访问与(仿)真三维虚拟再现;推动河北可移动文物永久性保存、保护、弘扬传播与开发利用;提升全省文物信息化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全省文物信息交流共享的统一窗口。该项目实施得到河北省网信办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支持。“目前大众看到的是河北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期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河北数字博物馆一期项目汇聚了临漳佛造像博物馆、石家庄市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保中心、避暑山庄博物馆、外八庙管理处、邯郸市博物馆、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正定县文物保管所、定州博物馆等省内十家单位的300多件珍藏。今后随着项目的推进,更多的燕赵精品文物将上线与大众见面。

   幕后:3厘米高文物数字化耗时近半年

  近年来,全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加入到数字化的进程当中。前不久在河北博物院展出引发轰动效应的“敦煌不再遥远”展览,就将数字敦煌成果精粹展示给了石家庄大众。河北数字博物馆也有自己的特色。

  作为技术支撑方,石家庄铁道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王晓芬表示:“河北数字博物馆主要目的是服务大众,服务科研。力争通过平台把文物进行多角度展示,比如除了图片,还有360度、仿真三维模型展示,让大家能够比较清楚了解文物造型、材质还有它的历史故事,把文物承载的文化信息尽可能多的展现给大家,打造真正的‘口袋博物馆’。”

  由于每件文物自身特点和复杂程度都不一样,也给数字化带来了挑战。譬如上文提到的东汉“掐丝金天禄”,这件出土于定州市北陵头村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珍贵文物,高3.1厘米、长3.9厘米。别看它个头不大,但从信息采集到能在网上流畅展示传播,技术人员耗时近半年,这也是一期项目中花费时间最长的一件文物。

   相关: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挺精彩

  河北数字博物馆平台上线、革命诗歌朗读、文物鉴赏咨询……2019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挺精彩。

  国家文物局确定的2019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说,河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全省范围内存有重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00余处;革命题材专题的博物馆、纪念馆35家,国有单位馆藏革命文物25217件(套),是我省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革命文物价值高、影响大、内容丰富、类型多样。近年来,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扎实推进,家底基本摸清,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教育功能不断强化。”

关键词:数字,博物馆,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