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药妆能给肌肤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2019-06-12 16:48:3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药妆并购买相关产品。药妆到底是什么,与普通护肤品有什么区别,能给肌肤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药妆是同时具有化妆品特点和药物性能的,或处于化妆品和皮肤科外用药之间的一类产品,以天然功效活性成分为原料,有一定疗效。常见药妆的功效有清洁(一般无皂基,不呈碱性,温和无刺激)、保湿(添加皮肤屏障修复成分)、控油祛痘(含有清洁皮肤表面过多皮脂的表面活性剂)、美白淡斑(含有抑制或干扰黑色素合成、运转的活性成分)、抗皱(含有细胞生长调节剂或抗氧化成分)、防晒(不含色素、香料、致敏防腐剂,安全性高)。能称为药妆的产品,配方成分应该完全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原;配方精简,不含色素、香精、防腐剂及化学源表面活性剂;有效成分的含量高、针对性强,较常规化妆品的功效更明确、更显著;按GMP制药规范生产。药妆不仅与普通化妆品(批号为“卫妆准”)不同,与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号“卫妆特”)也有明显区别,其安全性和经验证的明确功效是最重要的特征。

  需注意的是,与国外相比,我国本土药妆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目前没有药妆品的批准文号及相应的生产标准,相关的政策尚不完善,药妆产品一直处于没有官方身份的灰色地带。网络上众多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本土产品,宣称“药妆品”的,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若需购买药妆,最好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开具处方。

关键词:药妆,肌肤,化妆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