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苑英芳:布艺小工坊 创业大舞台

2019-06-14 09:33:46 作者:潘文静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创业代表苑英芳

  布艺小工坊创业大舞台

  双创故事

  6月13日,在“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最美农民工创业代表苑英芳分享创业经验。记者赵永辉摄

  6月13日,“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第一位发言的创业代表是“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创业代表苑英芳。

  这位唐山大姐,说起话来笑盈盈的,透着一股亲和力。自主创业成功后,她带着农民工姐妹们开办了“英芳手工坊”,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人通过手工制作走上致富路。

  苑英芳是乐亭县王滩镇苑庄村人,因贫高中辍学后,离家到山东龙口等地打工,当过售货员、服务员,也干过会计、保管员。1998年,苑英芳打工的厂子效益下滑,她萌生了回老家创业的想法。

  创业干什么?苑英芳心灵手巧,从小喜欢布艺制作。她自己缝制的窗帘,赢得了不少亲友夸赞,都说“比商场卖的还好看”。苑英芳决定在乐亭县城开一家窗帘加工专营店。

  当年,苑英芳拿出打工攒的6000元,又向亲友借了一些钱,在县城租了一间小门市。店名从她和丈夫的名字里各取一个字,叫做“勇芳窗帘店”。苑英芳说,这是县城第一家窗帘加工专营店。

  白天,苑英芳到顾客家量尺寸、设计,丈夫去进货、安装。晚上,夫妇俩加工窗帘,每天忙到第二天凌晨。因为她做的窗帘样子新、质量好、价格合理,赢得了顾客青睐。一传十、十传百,来店里购买和加工窗帘的顾客越来越多。

  苑英芳的生意越做越大。2002年,她筹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2010年,她筹资700万元建立了勇芳综合布艺商场。

  做布艺生意要不断推陈出新。苑英芳不断外出学习考察,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巾帼圆梦创业培训班、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品牌商品(塔什干)展览会等。升级产品、广开销路……英芳商贸有限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达千万元。

  2016年,她投资开办英芳手工坊,免费教授农村妇女加工制作女士传统手工包。也是从这一年起,苑英芳开始担任唐山市妇联家庭手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讲师,每周三自驾汽车往返150公里,到中心为学员免费培训布艺制作、手工编织。她手把手一针一线地传授学员制作技巧,为学员们送去加工订单,直接带出徒弟2000多名,并与8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除了现场授课,苑英芳还在快手上开设了网络课堂,直播手工产品的制作过程,观看人数达千余人。

  2019年1月,苑英芳被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她符合的条件是:“创业带动美,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创业带动就业,企业信誉优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今年3月,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关键词:布艺,小工坊,创业,苑英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