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清河县坝营镇传承乱弹艺术唱出古韵新风

2019-06-17 09:23:13 作者: 来源: 清河县坝营镇人民政府
分享:

  图为活动现场。

  在清河县坝营镇文化站广场上,一曲慷慨激昂、优美动听、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新编乱弹回响在广场上空。这是坝营镇乱弹协会带来的精彩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乱弹,一种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艺术,在清河县坝营镇已经流传了几百年。之所以称之为“乱弹”,是因为它因为吸取了众家之长,融合多种剧种,演出时以弹拨乐器伴奏,没有弦乐,所以叫乱弹。

  据悉,坝营镇乱弹班共20余人,逢年过节就为村民们带来精彩表演。这些乡村艺术家们坚守着传统艺术,一代一代口口相传,同时紧跟时代,创新曲目,使乱弹这门艺术形式在坝营镇大受欢迎,观众多的时候达上千人,尤其是春节期间,村民们都说“不唱乱弹,不算过年”。

  坝营镇乱弹班卢保峰说:“我这一辈子坚持最久的事情就是乱弹。每次演出,大家都给我们鼓掌叫好,咱老百姓都喜欢,说啥也得传承下去!”

关键词:艺术,乱弹,古韵新风,清河责任编辑:杨晓